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访谈回顾

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收费规范与质量安全

来源:字号:    
图片资料
  • 1
  • 1
  •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 嘉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市市场稽查局局长洪隽

主题: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收费规范与质量安全

嘉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市市场稽查局局长洪隽

时间:2022-10-21

单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访谈内容: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近年来,新能源汽车行业快速发展,充电桩数量进入高速增长期。作为新能源汽车必不可少的配套基础设施,充电桩的收费标准和价格的规范性,充电设施的安全可靠性,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为回应社会关切,今天我们请到了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市市场稽查局局长洪隽到我们在线访谈现场,通过这个平台与大家交流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收费规范与质量安全相关问题。下面,欢迎大家踊跃提问。

  网友一:刚投资了一家充电桩运营企业规范合规收费方面我们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答:合规经营的基本原则就是公开、公平、诚实信用。首先要做好收费公示,按照规定要求公开充电桩费的内容和标准;其次要规范价格行为,不采用虚假的、或者是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做到诚实守信;最后要公平竞争,不采用垄断协议等方式侵害其他充电桩运营企业和车主的合法权益。

  网友二:充电桩服务在明码标价上有什么特殊的要求?

  答:首先要以显著方式公示充电桩收费的内容和标准,例如在充电场所利用公示牌、通过手机APP、小程序或者公众号,向车主者标示充电桩收取的电价和充电服务费,要让消费者“看得见”;其次收费公示的内容要真实、明确,具体到每个电价时段是从什么时间到什么时间,具体的费用标准是什么,要让消费者“看得懂”,不引起误解;还有就是在充电结束后要通过APP、小程序让消费者能够查询详细的费用清单,要让消费者“看得明白”。

  网友三:我们小区上班的公司还有平时去的商场,充电收费标准似乎都不太一样,是不是乱收费了?

  答:按照现行政策,充电桩的充电服务费实行市场调节价,由每个充电桩运营企业自主定价,另外居民、工商业场所的电价标准也有所不同,加上不同的时间段,电费可能会有一定的差异,所以最后反映到充电费用上也会有所不用。车主遇到疑问,可以核对费用清单中的每项费用是否同充电桩运营企业公示的标准一致。如果不一致,可以拨打12345热线进行投诉举报,市场监管部门将会依法办理,维护车主的合法权益。

  网友四:充电桩的计量与质量安全监管重点关注哪些环节?

  答:核心问题就是“可以”充、充得“准”与充得“稳”。“可以”充是指充电桩符合国标的相关要求,且能向下兼容老国标,满足不同品牌、不同时期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充得“准”就是计量准确,计费清楚,显示数值要明明白白;充得“稳”是指充电桩绝缘、漏电保护等功能正常,现场安装规范、管理规范、安全运营。

  网友五:怎么判定充电桩的计量检定是合格的?

  答:首先查看充电桩铭牌,应清晰列明以下标志:名称型号、制造厂名、产品标准、编号和制造年份、标称电压与最小及最大电流、常数、准确度等级、计量单位;其次,充电桩电能表位置是否有检定合格标志及封印?最后查看充电桩最新检定日期,一般检定周期在3年以内。

  网友六:消费者遇到充电桩的计量有问题时怎么办?

  答:《深圳经济特区计量条例》第三十三条规定:市主管部门(即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计量纠纷的调解和仲裁检定。发生计量纠纷,当事人可以通过协商或者调解解决。当事人不愿通过协商、调解解决或者协商、调解不成的,可以根据当事人的协议,依法申请仲裁。当事人没有仲裁协议的,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市场监管部门进行商品计量争议调解和计量监督,应当以经强制检定合格的计量器具检测的结果为准。在调解或仲裁检定中发现经营者存在违法行为,按照《深圳经济特区计量条例》相关规定予以查处。

  网友七:我在充电时有时会遇到充电桩不兼容的情况,具体是什么原因?

  答:部分充电桩确实仍存在不兼容的情况,具体原因有二:一是从2015年至今,深圳市在用的电动汽车囊括了“深圳地标”、“旧国标”和“新国标”三个协议版本,三个协议版本内容差异较大,而充电站内充电设备绝大部分是按照新国标进行生产,故会存在充电桩不兼容、充不上电的情况。二是存在部分电动汽车缺失通信报文中关键数据或者充电过程数据质量不好导致充电中断的情况。

  网友八:充电运营商如果要满足市面上所有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会对充电安全有影响吗?

  答:充电运营商要满足市面上所有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有以下几个方式。一是使用兼容版本,使用手动或自动识别方式进行协议版本识别。二是放宽或者取消部分保护功能参数迎合充电需求,但会存在极大充电安全的隐患。举个例子,部分电动汽车可能存在取消直流充电机的电池电压检测功能才能正常充电,但一旦取消了电池电压检测功能,充电桩无法判断电池电压是否存在异常,只能按照车辆电池管理系统的参数来设置电压输出,若充电电压严重高于最高电池充电电压时,会导致电池过充,严重会致使电池起火燃烧的事故。所以,建议充电运营企业所使用的充电设备应符合现行国家、行业标准的要求,以保障充电运营安全。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