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访谈回顾

深圳标准认证

来源:字号:    
图片资料

主题:深圳标准认证

嘉宾: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秦世杰

时间:2019-09-02

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访谈内容: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请到了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秦世杰到我们在线访谈现场,通过这个平台与大家交流深圳标准认证。首先我们请秦世杰副局长简单介绍一下深圳标准认证的相关情况,然后他会在线回答各位网友的提问。

  秦世杰:首先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深圳标准认证的发展历程:2014年10月,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关于加强深圳经济特区标准建设若干问题的决定》,提出打造“深圳标准”;2015年1月,市政府发布《关于打造深圳标准构建质量发展新优势的指导意见及行动计划》,明确具体的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2015年7月30日,国家认监委批复深圳开展“深圳标准”产品自愿性认证试点工作;2015年12月,我们市场监管部门发布深圳标准认证等系列创新制度,进入到推动落实阶段;2016年5月,发布第一批《深圳标准产品和服务目录》和深圳标准标识,标志着深圳标准认证正式落地实施;2017年5月,《深圳经济特区质量条例》颁布实施,以法律形式明确建立深圳标准认证制度,引导社会以高标准促进高质量。到目前,深圳标准认证产品和服务目录,已经发布了八批共27类产品和1类服务。实施深圳标准认证,是深圳打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的重大举措。深圳市采用国际通行的做法,在全国率先出台实施了深圳标准认证和标识制度。我们以高于国家标准、填补技术空白、满足消费者高质量需要为立足点,对企业标准和团体标准进行先进性评价,树立先进标准标杆。产品或者服务通过标准先进性评价和认证,即代表它的质量达到了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水平,便可获得深圳标准认证证书并使用深圳标准标识,同时也要接受政府和社会的监督。市民朋友只要认准深圳标准标识,就可以放心的选购和使用,享受到高端产品、先进技术、卓越管理和优质服务。

以上就是深圳标准认证的相关背景情况,下面我们开始回答广大网友的提问。

  网友一:深圳标准认证的背景和意义是什么?

答:实施深圳标准认证,是深圳打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的重大举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质量标准工作,伟中书记指出,要把质量强市战略作为城市发展的长远重大战略,推进经济、社会全面迈向质量时代,市委、市政府连续三年把我市确定为城市质量提升年,打造深圳标准就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路径,为此市委、市政府制订了一系列的法规、政策,明确了深圳标准涵盖经济、社会、城市、生态、文化发展和政府服务等各领域,是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是深圳质量的量化与规范。

在这一背景下,我局在全国率先出台实施了深圳标准认证制度。我们以高于国家标准、填补技术空白、满足消费者高质量需要为立足点,对企业标准和团体标准进行先进性评价,树立先进标准标杆。产品或者服务通过标准先进性评价和认证,即代表它的质量达到了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水平,便可获得深圳标准认证证书并使用深圳标准标识,同时也要接受政府和社会的监督。市民朋友只要认准深圳标准认证标识,就可以放心的选购和使用,享受到高端产品、先进技术、卓越管理和优质服务。我们大力推行深圳标准认证制度,就是希望能通过认证这一国际通行方式,向消费者传递质量信任,促进先进标准在深圳的应用,推动我市企业和组织从标准的“跟随者”向“引领者”转变。同时,强化标准引领作用,鼓励引导更多企业通过申请深圳标准认证,促进我市产品和服务质量的不断提升,更好地满足市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促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网友二:深圳标准认证的本质是什么?

答:深圳标准认证的本质是自愿性产品和服务认证,是由认证机构证明企业的产品和服务符合经先进性评价的标准的合格评定活动,是对标准的符合性评价。

  网友三:深圳标准认证的对象是什么?

答:深圳标准认证的对象是企业的产品和服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定期制定和发布深圳标准认证产品和服务目录。

  网友四:深圳标准认证依据的标准是什么?

答:深圳标准认证依据的标准是企业标准或者团体标准、地方标准。企业或者团体将其制定的产品或服务标准在深圳市标准信息平台上自我声明公开,再申请深圳标准先进性评价,先进性评价机构以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标准为标杆,通过比对标准的关键指标进行评价,评价结果为先进的标准,即可成为认证标准,认证机构将依据这个标准对企业的产品或服务进行符合性评价。以经核准过的地方标准为认证依据的,可在平台自我公开声明后直接申请认证。

  网友五:哪些机构可以开展深圳标准认证活动?

答:依法取得了国务院认证认可监督管理部门批准的自愿性产品认证相关领域资质的认证机构即可开展深圳标准认证活动。开展深圳标准认证活动的认证机构应当将其相关资质信息报送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深圳标准信息平台或深圳标准认证联盟秘书处网站上公布认证机构名单。

认证机构自行选择检测机构,开展深圳标准认证活动的检测机构应当依法取得相关领域的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

  网友六:企业如何申请深圳标准认证?

答:企业的产品和服务涵盖在深圳标准产品和服务目录内的,企业应当先在深圳市标准信息平台上自我声明公开企业产品标准或服务标准,然后在线申请深圳标准先进性评价,通过评价后可以自愿委托深圳标准信息平台公布的认证机构开展产品和服务认证。

  网友七:深圳标准认证规则及特点是什么?

答:深圳标准认证使用统一的认证规则,由深圳标准认证机构、先进性评价机构等单位组成的深圳标准认证联盟牵头制定发布,并报国家认监委备案。

深圳标准”认证实施规则的制定立足“深圳标准”“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定位,以认证的手段确保先进的“深圳标准”能够落地。主要有以下四个特点:一是认证标准更加灵活,认证依据的标准不是国家、行业、地方标准,而是企业标准或者团体标准,企业或者团体将其制定的产品标准在深圳市标准信息平台上自我声明公开,再通过先进性评价机构的评价,即可成为认证标准;二是样品检测结果采信更加灵活,采用基本的产品检测+工厂检查的认证模式,可以采信企业自行送检的检验报告,也可以采信主管部门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的检验报告,以及有能力的企业自有实验室的检验报告,对一些企业研发的新技术第三方检测机构无法检测的项目,还可以采用由指定实验室派出检测人员按标准要求利用生产企业检测资源实施检测(简称TMP)或目击检测(简称WMT)的方式;三是工厂检查要求更加灵活,工厂检查的内容除了质量保证能力要求外,重点关注“深圳标准”先进性指标的满足情况,工厂检查可以采信企业其他相关产品认证的工厂检查结论,对通过了强制性产品认证或者其他类似产品认证的,认证机构进行评估,对符合要求的工厂检查可以豁免,这种模式可以有效降低企业认证的成本;四是认证证书和认证标志统一,各认证机构颁发的认证证书采用统一模板,认证标志采用“深圳标准”统一标识,有利于形成“深圳标准”的品牌优势。 目前已发布安卓智能手机、婴幼儿服装、文胸、木质家具、无人机等28类产品和服务的认证实施规则。

  网友八:深圳标准认证的流程是什么?

答:深圳标准产品认证模式采用样品抽检+工厂检查的模式。企业自愿申请,认证机构受理委托后,按照认证规则的规定,到生产企业的成品仓中进行抽样并送至检验机构进行检测,依据检验机构出具的检测报告比对各项先进性指标,对符合要求的,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对企业的生产工厂进行现场检查,对工厂检查也符合要求的,出具检查报告,形成认证结论,出具认证证书。

目前已发布的商务写字楼物业服务深圳标准认证模式采用服务特性的公开体验评价(检验或检测)+服务特性的神秘顾客体验评价(检验或检测)服务管理能力审核的模式。企业自愿申请,认证机构受理委托后,按照认证规则的规定开展审查,形成认证结论,出具认证证书。

  网友九:深圳标准标识是怎样产生的?代表了什么意义?

答:2015年,我局面向全国征集深圳标准标识,2016年5月25日,深圳标准标识正式揭牌。字母“S”既代表深圳(Shenzhen),又代表标准(Standard),以钻石勾勒出字母形状,寓意深圳标准钻石品质。同时,标识以蓝色为主色,代表科技蓝,圆形的轮廓则代表“全球化”、“国际化”,寓意深圳标准联通世界。

  网友十:对获得深圳标准认证的产品如何监管?

答:对获证的产品主要有两种监管方式,双管齐下。一是政府监管,我局将获证产品纳入年度产品监督抽查计划,定期对获证产品进行监督抽查;二是认证机构对获证产品进行持续的跟踪监督,确保产品持续符合认证标准的要求。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今天我们的微博在线访谈就告一段落了,感谢大家踊跃提问,也感谢大家对我们工作的支持。我们会在下一步工作中严格履行监管职责,全力深圳标准认证工作,请大家继续关注并参与监督。如您还有其他问题或建议,也可以继续私信给我们。再次感谢大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