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访谈回顾

《深圳市推进住宅小区老旧电梯更新改造大修办法》解读

来源:字号:    
图片资料

主题: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党组成员、副局长秦世杰做客微博在线访谈与市民交流

嘉宾: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党组成员、副局长秦世杰

时间:2018-11-16

单位: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

访谈内容: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请到了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党组成员、副局长秦世杰到我们在线访谈现场,通过这个平台与大家交流老旧电梯更新改造大修的问题。首先我们请秦世杰副局长简单介绍一下《深圳市推进住宅小区老旧电梯更新改造大修办法》的相关政策,然后他会在线回答各位网友的提问。

  秦世杰:截至2017年底,我市投入使用超过15年的电梯超过1.5万台,其中住宅小区老旧电梯有3301台,且住宅小区老旧电梯以每年1500-2000台的速度递增。这些老旧电梯制造标准版本低,多数老旧电梯老化磨损严重,故障多发。据统计,我市自2010年10月起至2015年10月共收到市民电梯运行故障投诉 2344宗,其中约八成投诉来自住宅小区。加强对老旧电梯的安全监管,推动住宅小区老旧电梯更新改造大修是一项重要民生工程,对保障市民出行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为推进住宅小区老旧电梯更新改造大修,持续优化住宅小区电梯安全性能,减少电梯故障和防范电梯事故,我委起草了《深圳市推进住宅小区老旧电梯更新改造大修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规划、住建部门批准建设的住宅楼宇、商住楼宇、保障性住房类住宅小区的老旧电梯更新改造大修工作予以规范。目前《办法》已在市政府常务会议上原则通过,正提请市政府审定后印发。

  《办法》针对多数老旧住宅小区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缺乏,不足以支撑老旧电梯更新改造工作,且住宅小区电梯产权分散,业主意见难以统一等现实困难,通过对老旧电梯安全评估、更新改造大修资金筹措、更新改造大修施工方案评审、更新改造大修资金补助程序,更新改造大修资金补助标准等内容的规范,较好地破解了住宅小区老旧电梯更新改造大修中存在的 “更新改造决策难,更新改造资金筹措难”的难题,为我市老旧电梯更新改造大修工作奠定了基础。

  以上就是我简单地介绍了一下《深圳市推进住宅小区老旧电梯更新改造大修办法》的相关背景情况,下面我们就回答广大网友的提问。

  网友一:用了多久的算老旧电梯啊?

  秦世杰:《办法》所说的老旧电梯,是指在市场监管部门办理使用登记的投入使用达15年以上(含本数)的电梯。区(新区)认为有必要为注册登记年限少于15年的电梯提供更新改造大修提供资金补助的,可以根据辖区实际缩短年限标准。

  网友二:深圳市住宅小区的老旧电梯很多吗?为什么要出台这个办法?

  秦世杰:深圳市住宅小区老旧电梯存量有三千余台,以后每年增量1500-2000台。部分老旧电梯年久失修,故障多发,困人事件和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备受市民诟病,引起新闻媒体高度关注。这也是我们出台《办法》的原因之一。

  其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电梯安全工作,将电梯安全列为民生工程,推进老旧电梯更新改造大修工作是一项惠民利民举措。

  再次,电梯虽然是私人产品,但提供给公众使用,具备类公共产品的属性,通过财政资金补助吸引社会资金投入的杠杆作用,能够较好破解住宅小区老旧电梯更新改造大修中存在的 “更新改造决策难,更新改造资金筹措难”的难题,为我市老旧电梯更新改造大修工作奠定基础。

  最后,北京等地均有提供财政资金补助推进老旧电梯更新改造大修的做法,我市福田、罗湖、南山等区已进行多年试点,效果显著。

  网友三:办法中的更新、改造、大修是什么意思?哪些属于更新?哪些属于改造?

  秦世杰:老旧电梯更新,是指拆除原有电梯,重新安装新电梯的活动。

  老旧电梯改造,是指采用更换、调整、加装等作业方法,改变原电梯主要受力结构、机构(传动系统)或控制系统,致使电梯性能参数与技术指标发生改变的活动。

  老旧电梯大修,是指用新的零部件替换原有的零部件,或者对原有零部件进行拆卸、加工、修配,但不改变电梯的原性能参数与技术指标的活动。

  网友四:我想问一下,哪些电梯更新改造大修可以获得资金补助呀?

  秦世杰:规划、住建部门批准建设的住宅楼宇、商住楼宇、保障性住房类住宅小区的老旧电梯更新改造大修可以获得资金补助。各区(新区)认为应当给予更新改造大修资金补助的其他场所,也可以获得相应的资金补助,具体按各区实施办法执行。

  网友五:为什么只有住宅小区的老旧电梯才能获得补助?

  秦世杰:一是住宅小区电梯故障投诉多。据统计,全市住宅小区电梯数量为30000余台,约为全市电梯总量的五分之一,但八成以上电梯故障投诉集中在住宅小区电梯上,必须采取有力措施予以解决;二是住宅小区电梯产权分散,业主难以形成一致意见。通过资金补助推进更新改造大修有助于提升住宅小区电梯安全;三是财政资金使用有政策要求。对于单一产权的电梯,不给予资金补助,符合财政资金应当用于公共安全的政策。

  网友六:老旧电梯改造可以补多少钱?有什么标准吗?

  秦世杰:电梯更新资金补助标准为:安全评估机构出具的安全评估结论为建议更新,使用单位在收到安全评估报告之日起2年内更新电梯的,每台给予不少于更新费用50%的资金补助,原则上最高不超过20万元。

  安全评估机构出具的安全评估结论为建议改造,使用单位在收到安全评估报告之日起2年内完成改造的,每台给予不少于改造费用50%的资金补助,原则上最高不超过10万元。

  安全评估机构出具的安全评估结论为建议大修,使用单位在收到安全评估报告之日起2年内对电梯完成大修的,每台给予不少于大修费用50%的资金补助,原则上最高不超过5万元。

  同时,区(新区)可以根据本辖区实际上调补助标准和补助资金。

  此外,符合资金补助范围的老旧电梯的安全评估所需资金全部由区财政支付。

  网友七:老旧电梯更新改造大修的补助资金都包含那些方面的费用?

  更新改造大修费用包括老旧电梯拆除费、电梯购置费、安装费。

  网友八:想问一下,老旧电梯更新改造的补助金要怎么申请?

  秦世杰:老旧电梯更新改造补助资金申请程序为:1.使用单位向辖区电梯旧改负责部门申请安全评估;2.辖区电梯旧改负责部门委托安全评估机构实施评估;3.小区成立电梯旧改小组;4.小区电梯旧改小组制定电梯更新改造大修预算方案;5.小区召开业主大会;6.电梯更新改造大修施工方案评审;7.使用单位向辖区电梯旧改负责部门申请资金补助;8.项目验收;9.补助资金发放。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今天我们的微博在线访谈就告一段落了,感谢大家踊跃提问,也感谢大家对我们工作的支持。我们会在下一步工作中严格履行监管职责,全力以赴保障电梯安全,请大家继续关注并参与监督。如您还有其他问题或建议,也可以继续私信给我们。再次感谢大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