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访谈回顾

食品安全战略

来源:字号:    
图片资料

主题: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忠做客在线访谈与市民交流

嘉宾: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忠

时间:2018-05-31

单位: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

访谈内容: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请到了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忠到我们在线访谈,通过这个平台与大家进行交流食品安全问题。首先我们请李忠副局长简单介绍一下深圳食品安全战略工作情况,然后他会在线回答各位网友的提问。

  李忠:深圳食品安全战略工作方案是在全面回顾和总结深圳食品安全现状和客观实际的基础上编制出来的,有明确的战略目标、清晰的实施策略和完成时间表。通过战略工程的实施,将使深圳的食品安全硬件设施和软件配套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将培育诚信守法环境,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系统解决深圳食品安全问题,补足短板、提升品质,从根本上提高深圳的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对于开创我市食品安全新局面将有着深远的意义。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攻坚阶段的关键之年,也是我们全面实施《深圳市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建立供深标准体系打造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方案(2018-2020年)》和《深圳市“阳光智慧”餐饮工程工作方案(2018-2020年)》各项工作安排的奠基之年。能否做好2018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是我们接下来3年能否按进度高质量完成两个方案工作安排的关键,对我市食品安全工作以及全市食品安全水平的提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网友一:就刚刚谈到的2018年将重点推进的食品安全战略方案和阳光智慧餐饮工程方案的工作任务,未来预计将达到什么样的实施成果?
  李忠:全面落实这两个方案,就是要以问题为导向、以高标准为引领、以高科技为支撑,大力改革创新,在未来的三年内,补齐食品安全短板,实现全市食品安全问题的标本兼治。我们将构建起符合深圳实际的“供深食品”标准体系,打造“巡查网、检测网、执法网”三网立体智慧监管和以食品安全信息公示为核心的社会监督体系,构建从农田到餐桌全链条、从线下实体店到线上电商交易和市、区(新区)、街道、社区全覆盖、从质量安全保障到品质营养提升全方位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以全面解决食品供应、监管、产业扶持和质量提升等问题,让市民吃得安全放心和健康营养,把深圳市打造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
  网友二:深圳食品安全战略的实施,对市民来说有哪些切身的好处?
  李忠:前面已经讲过,深圳食品安全战略的实施,旨在构建从农田到餐桌全链条、从线下实体店到线上电商交易和市、区(新区)、街道、社区全覆盖、从质量安全保障到品质营养提升全方位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以全面解决食品供应、监管、产业扶持和质量提升等问题,让市民吃得安全放心和健康营养,这就是对市民切身的好处。我可以举几个具体的项目作为例子:
  如借鉴新加坡治理小贩问题和社区居民餐饮消费问题的成功经验,拟实施的“社区熟食中心建设”项目,目的就在于解决深圳市民,特别是工业区、商业区上班族的早午餐就餐难问题,同时也有利于实现食品小摊贩、小餐饮的规范化管理。如“农贸市场升级改造”项目,市经贸信息委已研究多次并制定了相应的工作方案报市政府审定,这次也纳入了战略工程,因为农贸市场是广大市民直接购买食品最主要场所之一,市场环境的好坏及其管理是否规范直接影响了市民的消费体验,我们希望通过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进一步提升市民对食品安全状况的满意度。如“一街一车一室”项目来说,各街道的快检车、快检室除了定时对全市农贸市场、超市等场所的食品进行快检外,还接受免费送检,市民如果对购买到的蔬菜、水果等食品的质量状况有担心,就可以送到我们的快检室进行免费检测,检测结果当场反馈,真正解决市民的担忧。“一街一车一室”运营首月,全市已经完成了快检4.2万批次,检测出不合格食品427批次,销毁了不合格食品1355公斤。同时开展了“抽检你话事”“你点我检”等活动185场。
  再拿阳光智慧餐饮工程来说,我们希望通过三年的努力,让全市每一家食品生产经营单位都可以实现互联网监管,食品安全和质量水平可以得到有效保证。市民可以通过手机APP实时查看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水平来决定去哪里吃饭,学校、医院、园区、建筑工地等各类集中用餐单位食品安全水平明显提升。
  总之,我们的目标就是经过我们的努力,让市民通过生活中的一点一滴,真真切切的感受到身边的食品安全水平提升带来的幸福感。
  网友三:2018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总体投入资金是多少? 
  李忠:目前,我市已开展的一街一车一室工作,全市范围内已投入了1.69亿元。下半年,我局计划继续投入1418.6万元,持续推进我局负责的相关工作推进。另外,市其他有关部门以及各区政府亦将根据各自工作情况,安排投入各自工作经费。
  网友四:您刚才强调问题导向、操作导向。我的问题是,深圳经过这么多年的食品安全治理,现在又推出了新的食品安全战略,那么,深圳食品安全的主要问题是在哪些方面?
  李忠:深圳食品安全目前存在的风险隐患:第一个是源头不可控。因为我们的食品85%来自于深外,食用农产品95%来自于深外。光靠我们在深圳市场上的监督抽检、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属于事后监管。因为食品都是从地里种出来的,水里养出来的,怎么样把监管的前端前移到基地,所以我们要大力加强食品基地的建设。
  另外深圳虽然是现代化、国际化的城市,同样也还存在着不少城乡接合部、城中村,这些地方历来都是监管的盲区。也是我们需要补的短板,结合城中村治理要做的。
  现在随着各种技术手段的不断进步,一些新的食品安全问题也冒出来了。比如说地沟油,怎么样发现、精准打击,也是我们要做的重点工作。
  全市食品生产经营主体接近25万家,行政监管的政府公务员数量相对比较弱,执法力量、执法装备、执法水平都有待加强。面对这么庞大的市场经营主体,靠有限的人力来做这项工作,力不从心。所以今年重点要加强智慧监管,利用信息化手段来延长执法手臂,加大监管执法的力度。
  实施战略方案里面提出来九大策略,都是以目标为导向来制定的,希望通过我们一项项工作抓落实,能够尽快补齐短板,发扬优势,把食品安全工作做得更好。
  网友五:快到端午节了,超市里的粽子五花八门,粽子到底应该怎么选、怎么吃,您对市民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李忠:端午节是亲朋团聚的传统佳节,也是广大市民朋友食用粽子的高峰期。在此我想特别提醒大家,在选购、贮存、烹煮和食用粽子时,要注意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通过正规可靠的渠道(比如大型商超)购买,并保存好相应的购物凭证。看清产品外包装上的相关标识,如生产日期、保质期等标识是否齐全,查看真空包装是否漏气涨袋等异常情况;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三无”产品,也不要购买超过保质期的产品。
  二是对于真空包装类和速冻类粽子,购买后要按照标签上说明的方式正确贮存,并按照标示的食用方法进行加工食用。如果购买散装粽子应注意适量买入,最好是现吃现买,避免粽子囤积变质。生熟粽子宜分开贮存。
  三是食用前应洗净双手,冷藏或冷冻过的粽子,要彻底加热,吃剩的粽子不要反复加热,不要食用馅料已发酸、发苦或口味不正的粽子。
  最后提醒大家,粽子多用糯米做成,较白饭粘性大,不易消化且能量较高,一次不宜大量食用,要注意食物搭配,均衡饮食。三高、 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也不适宜多吃粽子,应控制摄入量。
  网友六:受检单位收到不合格报告是不是都可以提出复检,或在什么情况下不能提出复检?
  李忠:复检作为行政相对人遇到自身企业产品不合格的重要异议申诉手段,我局一直以来都予以充分的支持。
  但法律法规也规定了一些不适合复检的情况。《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管理办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令第11号)中第三十七条和《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食品抽样检验工作管理规定》第三十五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予以复检:(一)检验结论显示微生物指标超标的;(二)复检备份样品超过保质期的;(三)逾期提出复检申请的;(四)其他原因导致备份样品无法实现复检目的的。
  网友七:儿童节到了,在饮食方面,儿童有什么特别需要注意的吗?
  李忠:儿童时期正是长身体的时候,科学吃、健康吃才能身体壮、长得高,儿童饮食方面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保证三餐,清淡口味。儿童处于身体发育期,一日三餐不可少。口味以清淡为好,不要过咸、油腻和辛辣,避免重口味和刺激性。
  二是引导孩子不偏食、不挑食。注意谷类、肉蛋奶、蔬菜、豆制品等均衡搭配;多选择蒸、煮、炖;生鱼片、生鸡蛋等未熟制的食物,建议不要给孩子吃。
  三是正餐、零食巧搭配。注意从正规销售渠道购买食品,尽量选择新鲜、有营养、加工程度较低的零食,如水果、坚果、酸奶等,零食不能代替正餐。
  最后还要注意进食安全。小朋友在吃颗粒状、果冻状和鱼类等食品时应有大人照看和指导,以免发生意外,也不要让小朋友接触含酒精的食品或饮品。
  主持人: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访谈只能告一段落。此次在线访谈共收到网友问题10条,在线回答10条。感谢李忠副局长今天非常详尽的解答,感谢各位网友的参与,也希望大家继续关注我们食品安全工作,并给我们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在线访谈到此结束,下次再会!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