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访谈回顾

深圳标准认证向全国开放

来源:字号:    
图片资料
  • 1
  • 1
  •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 嘉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军

主题:深圳标准认证向全国开放

嘉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军及相关单位负责人

时间:2021-01-21

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访谈内容:

  问题一:我想问一下,深圳标准认证家具行业产品目录具体内容和分类标准是什么

  市市场监管局计量认证处处长郭力军:家具产品种类繁多,制造工艺与产品的原辅材料均存在较大差异,国家也大力倡导新产品新材料的持续创新,家具产品的设计亦呈现材质多样性和交叉运用的趋势。鉴于目前国内外均无明确的分类标准,我们参考家具标准化“十四五”发展规划(草案)、GB/T 28202-2020国家标准《家具工业术语》,将深圳标准家具产品的认证目录主要按产品的功能和特殊用途进行分类,同时对以前已发布的目录进行整合,统一推出12个家具产品认证目录,主要包括:《桌几类家具》、《电动升降桌》、《椅凳类家具》、《办公椅》、《柜(架)类家具》、《床类家具》、《床垫》、《普通沙发》、《多功能沙发》、《儿童双层床》、《学生公寓多功能家具》、《中小学课桌椅》。

  问题二:我想问一下,深圳标准认证家具产品先进性评价细则的指标如何选取?其先进性体现在哪些方面?

  标准技术研究院院长助理/主任吕勇:先进性评价细则都是在科学合理的研制流程下制定出来的,在确定先进性判定标准时,首先要通过梳理国内外相关标准,形成相关的标准集合;其次,是调研产品的行业现状和市场需求,分析产品关键质量要素,提取产品先进性指标;同时,确定指标相应的检测方法,形成产品先进性指标体系。

  家具安全行业先进性评价体系以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或者填补国内、国际空白为原则,从产品具有创新性、严于或优于国家行业标准,以及产品安全健康环保等方面出发,提取出更加全面的指标体系,包括健康环保、安全性能、力学性能等指标,复合计算共计151项,其中填补国内(国际)空白的指标8项,严于国家行业标准的指标67项,产品安全健康环保的指标36项、提高消费体验的指标40项。用“深圳标准”倒逼家具行业改造升级,保障消费者生命健康安全。例如,在儿童双层床产品中,根据美国玩具安全标准,新增指标表面涂层总铅含量,进一步降低儿童产品中的铅含量水平,填补国内空白,为儿童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问题三:我想问一下,认证联盟对深圳市外企业申请深圳标准认证有什么要求和服务措施?

  深圳标准认证联盟执行会长张增英:1.联盟要求申请深圳标准认证的深圳市外家具企业是独立法人,企业经营状态正常、未列入经营异常名单、严重违法失信和失信惩戒对象、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名单。联盟会对申请的企业进行资质审查,审核通过后,可以加入联盟。

  2.我们对加入联盟的家具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包括申请环节的指导、材料的填报,执行标准的自我公开声明、先进性评价和委托认证,以及获证后的标识使用指导等等。我们有线上线下服务平台,线上有联盟的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填报的资料也可以通过线上填报生成表格提交,线下会分别联合家具行业协会和各认证机构,组织相关的宣贯、培训和咨询,为申报企业提供各环节的指导和服务。

  问题四:我想问一下,如何通过深圳标准认证推动家具行业高质量发展?

  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主席侯克鹏:1.加快推动“深圳标准”在全国家具行业的普及,尤其通过每年3月17—21日在深圳举行的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暨深圳国际家具设计展的展会平台,专设“深圳标准认证家具专馆”,率先推进全国600强头部品牌的标准认证和应用,并向全国家具制造企业铺开。

  2.加快推动“深圳标准”在流通端和消费端的普及,借助深圳家协及战略合作方居然之家、富森美等流通业巨头,在全国各城市进行标准工作的开展、教育和培训,持续提升企业、经销商和终端消费者的标准认知和意识,夯实“深圳标准”的群众基础。

  3.加快推动“深圳标准”的市场化步伐,希望通过市场监管局等有关部门的积极领导和推进,在全行业、全社会形成“尊重标准、尊重品质”的普遍意识,帮助“深圳标准”的全国落地,提供更权威公正的背书,持续引导品质消费的全面升级。

  问题五:我想问深圳标准认证向全国开放对深圳的意义?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局长李军正如我刚才提到的,深圳标准认证面向全国开放对于推动深圳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深圳标准认证面向全国开放不仅扩大了深圳标准认证覆盖面,提高全国优质企业参与度,推动更多产品通过认证,促进消费提质升级,形成深圳标准认证品牌影响力,还将逐步形成以深圳先行示范区为出发点,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