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人事信息

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许可审查中心法人年度报告书(2016年)

来源:日期:2017-03-22 00:00字号:    

对《条

例》和

实施细

则有关

变更登

记规定

的执行

 

2016年度,我单位严格遵照《条例》和实施细则的有关要求,进行了新版法人证书换领。

(一)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践,加强审查队伍建设。

 一是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通过开展集中学习讨论、书记讲党课、撰写心得体会、“随身微”学习以及考学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在日常工作中起带头作用,严格要求自己,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落实食品安全监管“四个最严”要求,做好食品及餐饮审查工作;二是加强廉政教育,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大会,并与全体审查员签订了廉政责任书,要求审查员严格贯彻落实“依法审查、公正科学、求真务实、高效廉洁”审查工作方针和现场核查“三不准”原则,做好现场核查工作;三是加强审查队伍建设和管理,通过审查员培训及审查组长考核确认,提升审查员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能力。截至201610月底,共组织了3次审查员培训,新增考核确认审查组长6名,进一步充实了餐饮审查队伍的骨干力量。

(二)加强内部管理,建立审查工作质量管理和考核机制,提升审查工作效能。

一是继续完善机构配置,抽调人员成立质量技术部,进行实质性运作。同时,根据业务发展和管理工作需要,中心通过公开选拔中层干部提拔了三名业务骨干,进一步充实了内设机构干部队伍,为中心各项工作的推进发挥了积极的正能量;二是完善考核和激励机制,加强中心管理。根据有关政策,结合中心实际情况,制定了专业技术岗位考核及职称聘任实施细则,推进专业技术岗位晋升聘用工作,进一步调动审查员的工作积极性;三是制定了《日常审查工作质量管理方案》,建立由中心质量负责人、部门质量负责人及联络人组成的质量管理架构,通过日常质量检查及风险管控、部门季度考核、部门间交叉检查、委托第三方机构检查及其他检查方式,重点开展对许可审查业务的质量管理和考核,提高审查员的工作质量,完善审查工作制度;四是加强将设立审查业务相关政策及案例知识分享交流园地作为改革创新项目,质量部通过互联网初步搭建了食品经营许可现场核查业务知识管理平台,并在中心内部建立了餐饮业务技术交流群,通过分享食品经营许可的相关政策法规、典型案例、热点难点问题,以及组织审查员进行实时交流等方式,确保各审查员及时掌握相关政策,把握新形势下的审查标准,保证审查的一致性,提升审查工作效能;五是充分发挥内部技术资源,参照食品生产许可审查工作技术组做法,初步组建了食品经营许可现场核查技术组,由质量技术部牵头,组织各部门骨干对日常审查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进行研讨,解决餐饮审查工作中遇到的技术难题,保证审查的科学、合理和公正。

(三)规范业务工作流程,探索建立风险防控机制。

一是结合审查业务特点,梳理审查工作流程,针对餐饮审查工作廉政风险点,采取区域轮动方式安排餐饮审查人员业务、明确餐饮审查组现场办结核查文书要求以及对餐饮服务现场核查业务实行跨区域调整等多项措施,改进餐饮审查工作作风,积极探索审查工作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二是进一步完善廉政信息反馈制度,通过调整廉政信息反馈方式,更加方便了行政相对人反映和沟通情况。截至1031日,廉政信息回执回收率100%,廉政信息反馈表收到700份,企业反馈率15%,信息反馈表显示被审查企业对审查组工作态度及业务素质总体满意;三是引进监督机制。今年下半年,中心启动第三方机构测评项目,针对审查工作存在的问题,委托第三方测评机构以电话回访、企业暗访、相关方调研等形式,对生产许可与餐饮服务许可现场核查及验收的工作作风进行测评和评估。今年7月至10月,第三方测评机构共对参与现场审查的49名审查人员进行了104人次的现场暗访调查,向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准入处和10个辖区局的相关食品监管人员及159家被审查企业(其中食品生产企业67家,食品经营企业92家)征求了大量对许可审查现场验收工作的反馈和建议,为中心进一步改进审查工作作风提供了思路,防范了审查责任风险。

(四)认真履行职责,扎实开展许可审查工作。

一是截至今年1031日,中心共派出审查人员14440人次,完成食品生产许可资料审查432家次,完成各类许可审查任务7220家次,其中:食品及相关产品生产许可现场核查385家次,食品添加剂企业现场核查14家次,工业品生产许可现场核查7家次,食品相关产品审查8家次,食品企业新增品种资料审核上报83家次,餐饮许可现场核查6835家次;二是定期召开食品许可及餐饮许可审查分析总结会,就新食品经营许可实施办法实施后现场核查过程中的遇到的问题和技术难点加强沟通交流,收集技术性及操作系统问题,及时向市食药局及技术支持单位反馈,同时,提出合理性建议,提高审查效率和现场核查一致性;三是积极开展与辖区局的业务交流活动,通过召开研讨会等形式,与各辖区局深入探讨目前许可审查业务衔接机制各环节存在的问题,增进相互了解,加强合作,提高了食品经营许可审查工作业务水平。

(五)发挥专业审查机构优势,服务食品安全市场准入和监管。

一是积极主动了解食品添加剂生产许可审查相关工作要求,顺利承接我市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申请生产许可的现场核查组织工作,今年共组织完成了14家企业食品添加剂生产许可的现场核查任务;二是根据“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有关要求,在餐饮服务许可现场核查中,积极宣传并引导餐饮服务企业做好“明厨亮灶”工作,推进“明厨亮灶”建设,同时配合市食药局完成各项数据统计及督导检查等相关工作,为食品安全城市建设做出了应有贡献;三是派出专家参与国家食药总局保健食品评审中心组织的《食品生产许可审查通则》修订工作及《食品生产许可审查细则》修订课题研讨等相关工作;四是派出专家参与国家食药总局组织的《乳制品质量安全》培训教材编写研讨工作;五是派出业务骨干参与国家食药总局中保委组织的乳制品食品安全审计及省食药局组织的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食品安全审计工作,协助省食药局食品生产处开展肉制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审计工作并参与深圳市十家肉制品企业食品安全审计相关工作;六是派出业务骨干协助广东省食药局对监管人员和审计人员进行了食品安全审计指南的培训,进一步提升了许可审查员的审查专业水平;七是中心领导应邀分别赴湖北省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查中心讲授有关廉洁团队建设方面的课程并交流管理经验。

此外,中心受委秘书处委托负责银湖大楼的管理,按照“谁使用,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对办公场所、食堂等消防安全隐患进行了排查,对老旧设备、设施进行更新改造,为本单位及邻居单位做好后勤管理保障工作。

相关资质认可或执业许可证明文件及有 效 期

证书名称

认可(许可)范围

有效期

截止日期

颁发机关

 

 

 

 

资产

损益

情况

净资产合计(所有者权益合计)

年初数(万元)

年末数(万元)

235.42

384.35

人员编制情况

编制数

实有人数

实有在编人数

70

71

67

绩 效 和

受奖惩及诉讼投诉

   

接受捐赠资助及使用情况

其他

需要

说明

的情

报告联系人

姓名

办公电话

电子邮箱

尚思名

83799049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