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发布盲盒玩具消费风险提示的通告

来源:日期:2023-01-18 17:51字号:    

深市监通告〔2023〕12号

  盲盒玩具是指消费者不能提前得知具体产品款式的玩具盒子,具有随机属性。盲盒玩具类似抽奖的营销策略可以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如今盲盒玩具已拥有巨大的消费市场。为切实维护消费者健康安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于2022年委托深圳海关工业品检测技术中心对盲盒玩具产品开展了质量安全风险监测。本次风险监测共采集了流通领域50批次的盲盒玩具,样本涵盖了高(100元以上)、中(50-100元)、低档(50元以下)盲盒玩具。经检测研究,绝大部分产品都能满足《玩具安全》(GB 6675)系列标准的要求,但仍有小部分产品存在以下产品质量安全风险:

  一、标签和说明。标签和说明不符合《玩具安全 第2部分:机械与物理性能》(GB 6675.2-2014)要求。盲盒玩具的标签和说明不规范,或者缺少相应的安全使用说明及警告,消费者会因缺乏正确指引而产生不必要的伤害和危险。

  二、特定元素迁移。特定元素迁移不符合《玩具安全 第4部分:特定元素的迁移》(GB 6675.4-2014)要求。盲盒玩具的油漆涂层或使用的原材料中可能含有重金属含量,若超标,可能重影响儿童的成长发育。

  三、增塑剂。增塑剂不符合《玩具及儿童用品中特定邻苯二甲酸酯类增塑剂的测定》(GB/T 22048-2015)要求。盲盒玩具中的塑料可能含有邻苯二甲酸酯类增塑剂,可能导致儿童性早熟。

  四、锐利尖端。锐利尖端不符合《玩具安全 第2部分:机械与物理性能》(GB 6675.2-2014)要求。盲盒玩具的尖端、边缘可能对消费者造成身体部位的划伤或扎伤。

  五、塑料薄膜。塑料薄膜不符合《玩具安全 第2部分:机械与物理性能》(GB 6675.2-2014)要求。塑料薄膜或包装塑料袋厚度过薄,若覆盖在儿童脸部或被儿童误吸入时可能引起窒息危险。

  盲盒作为潮流玩具的一种,其市场规模占比长期保持在35%以上。因其包装特殊性,盲盒玩具容易出现产品质量安全不达标、以次充好或产品瑕疵等质量问题。为避免伤害事件的发生,特此提醒广大消费者关注盲盒玩具消费风险:

  一是不要购买无检验合格证明、无中文标签且未标明产品名称、生产厂名、厂址的产品,以免买到不正规厂家假借盲盒名义销售的不合格产品。

  二是要注意查看产品标签标注的执行标准。如内置商品明显属于玩具或具有玩耍价值的盲盒产品,应标注其执行标准为GB 6675,同时对于主体为塑胶材料或金属材质的玩具,或是带有电功能的玩具,还应有CCC标志。

  三是要根据儿童年龄选购合适的产品。选购时要认清产品的适用年龄。不要随意给低龄儿童购买与其认知发育不匹配的盲盒,尤其不要将容易脱落出小零件、长绳、小型强力磁铁、小电池的玩具或手办类盲盒给3岁以下儿童。

  四是尽量不要选购涂有鲜艳色彩的盲盒玩具。此类产品所使用的油漆可能含有过量的重金属如铅、镉等,长期接触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

  五是不要选择有刺激性气味的盲盒玩具。刺激性气味较大的盲盒玩具可能含有较多的有毒化学物质,容易引起人的皮肤或者呼吸道过敏。

  六是选择在正规商场购买信誉良好的品牌并保存好有关消费凭证,可以在出现质量纠纷时作为维权的重要凭据。

  七是家长应加强对儿童购买盲盒行为的监护,要充分了解盲盒玩具的抽取概率情况,防止儿童为了抽取“隐藏款”“稀有款”产生赌博心态。正确引导孩子理性对待盲盒,让孩子树立正确的消费观,认清盲盒具有不确定性的本质,防范商家过度营销。

  特此通告。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1月17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为您推荐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