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19年电源适配器、电池充电器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的通报

来源:日期:2019-10-14 15:22字号:    

  2019年第一季度,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我市生产的电源适配器、电池充电器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本次监督抽查,依据《信息技术设备安全第1部分:通用要求》(GB4943.1-2011)、《音频、视频及类似电子设备安全要求》(GB8898-2011)和《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第1部分:通用要求》(GB4706.1-2005)标准的要求,对信息技术设备及电信终端设备用电源适配器产品的电源接口、电气绝缘等9个强制性项目;对音视频设备用电源适配器产品的正常工作条件下的发热、防电击保护的结构要求等7个强制性项目;对家用电器电源适配器产品的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输入功率和电流等12个强制性项目进行了检测。

  本次共抽查了41家企业生产的60批次产品,检验发现不合格样品8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13.3%。针对抽查中发现的产品质量问题,我局已经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经营单位予以处理。现我局根据《深圳经济特区产品质量管理条例》的规定,决定对本次监督抽查结果进行公布。

  一、抽查结果分析

  (一)抽查产品分析

  此次抽查主要抽取了信息技术设备及电信终端设备用电源适配器、音视频设备用电源适配器、家用电器用电源适配器等三类产品,其中:信息技术设备及电信终端设备用电源适配器共抽取产品49批次,发现不合格产品6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12.2%;音视频设备用电源适配器共抽取产品5批次,发现不合格产品1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20%,家用电器用电源适配器共抽取产品6批次,发现不合格产品1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16.7%,

  (二)不合格项目分析

  此次抽查发现的不合格项目主要有:信息技术设备及电信终端设备用电源适配器产品的电源接口、电气绝缘、爬电距离、电气间隙和绝缘穿透距离、发热要求、抗电强度;音视频设备用电源适配器产品的正常工作条件下的电击危险;家用电器用电源适配器的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

  1.电源接口

  该项目是保证产品能正常使用的基础电气要求。若该项目不合格,将导致在正常负载条件下由于产品消耗的实际电流/功率产生偏差,从而加大供电线路的负荷。当电流/功率超过供电线路极限时,将会引起器具异常发热的现象,甚至引发着火的危险。

  2.电气绝缘

  国家标准中对产品中绝缘材料的选择和应用应当考虑到电气、温度和机械强度、工作电压频率和工作环境(温度、压力、湿度和污染)的要求;且绝缘等级也应当根据产品的设计考虑是否使用加强绝缘或双重绝缘。这是为了避免电子产品在使用过程中对使用者造成触电危险。若该项不合格,将会使绝缘失效,产生电击触电危险,给使用者带来电击危险。

  3.爬电距离、电气间隙和绝缘穿透距离

  若电源适配器中的初、次级电路之间电气间隙和爬电距离过小,易造成输出带电,将对使用者直接造成电击危险,从而引起人身伤害或生命危险。同时,若电源两极之间的电气间隙和爬电距离过小,也将引起短路故障和产生火灾危险。

  4.发热要求

  该项目主要考核电源适配器的支撑件(塑料)是否可以耐热,若该项目不合格将会使得支撑插头插销(危险电压零部件)的塑料(热塑性材料)在内部或外部发热的作用下发生软化,导致插头插脚(危险电压零部件)发生移位,甚至出现在拔出适配器时插头插脚松脱的现象,导致发生触电或短路着火危险,造成人员财产的损害。

  5.抗电强度

  抗电强度试验主要用于评估产品的绝缘性能。在交流电网中,由于不同电器的启动、关闭及雷电等自然现象,会使得电网产生瞬态的过电压(最高可达2500V),当这些瞬态的过电压通过不符合标准要求的电器设备,将会引起电击的危险。

  6.正常工作条件下的电击危险

  标准要求对人体可触及的零部件将不得危险带电,若该项目不符合标准要求,将出现由于电源适配器内存储的电能过多而通过插头进行放电的现象,若人体直接接触插头将会引起电击危险。

  7.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

  该项目是考察器具电源线及插头插脚的重要项目。若直插式插脚形状不符合标准要求,在使用时则无法保证其电流的过流性能,易引起火灾等危害。

  二、抽查警示 

  在此,提醒深圳市生产者、销售者:

  第一,生产者必须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国家标准组织生产,不得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生产者发现其生产的电源适配器、电池充电器产品存在安全隐患、缺陷,可能对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造成损害的,应当启动缺陷调查、主动召回产品。

  第二,销售者必须严格履行进货检查验收制度,查验供货商的经营资格,验明产品合格证明和产品标识,采取措施保证产品质量,不得销售不合格产品,对公告的不合格产品必须立即停止销售。消费者要求退货的,应当负责退货。

  三、消费指引 

  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购电源适配器产品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应考虑电源适配器和电池充电器的品牌及生产商的规模、信誉、售后服务。就目前而言,厂家专卖店、大中型商场以及专业卖场的进货渠道相对而言比较正规、配件齐全,且有较好的售后服务,是购买电源适配器和电池充电器的首选场所。

  第二,电源适配器和电池充电器均属于国家CCC强制性目录范围内的产品,必须通过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并加贴CCC认证标志。消费者在购买时须确认产品是否清晰印有CCC认证标志,并且可以通过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的网站上查询其CCC证书的真伪。

  第三,电源适配器的接头、插脚做工应精细、光洁无锈蚀。同时,电源插头应符合我国插头样式,应是薄片型插脚,插脚上不应有圆孔,也不应为圆柱形、方柱型等非薄片形式。外壳塑料件表面平整光滑无毛刺、色泽均匀,外壳接缝应紧密、按压不能有缝隙。

  第四,需检查电源适配器的铭牌是否为简体中文标注相关生产信息,信息需包含额定电压或额定电压范围、电源性质的符号、额定频率或额定频率范围、额定电流、制造厂商名称或商标、型号、安全说明等信息。标识字迹清晰、不易擦除,铭牌上应有足够的安全警示说明内容(如是否有适用于海拔2000m地区及非热带地区的警告)。                 

  附件:1.2019年深圳市电源适配器、电池充电器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未发现不合格项目产品及企业名单;

  2.2019年深圳市电源适配器、电池充电器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发现不合格项目产品及企业名单。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10月14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为您推荐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