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关于公开征集我市消费领域合同“霸王条款”的通告

来源:日期:2020-09-24 17:00字号:    

  深市监通告〔2020〕58号

  为进一步遏制“霸王条款”,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深圳市消委会决定,自通告发布之日起至2020年10月17日止,在全市范围内公开征集消费领域合同“霸王条款”,重点是我市供用水电气、物业、电信、邮政、旅游、有线电视、网络商品交易及服务、房地产交易、装饰装修、汽车销售及维修、美容美发、健身以及大型商场和超市等行业和领域使用的合同中的 “霸王条款”。

  “霸王条款”是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的通称。合同格式条款是指经营者一方为了重复使用而预先拟定,并在订立合同时未与对方协商的合同内容及条款。根据我国《民法典》、《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规定,合同格式条款不得含有免除经营者有关责任、加重消费者有关责任、排除消费者主要权利的内容。

  本次征集结束后,市市场监管局和市消委会将组织相关专家对征集到的“霸王条款”进行归类分析,并选择部分典型条款进行公开点评,督促经营者予以改正。凡对所使用的“霸王条款”逾期不修改且拒不停止使用的,市市场监管局和市消委会将按各自职能依法处理。

  来信请寄: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建设处,或深圳市福田区新洲南路4009号市计生科研所九楼深圳市消委会,或者发送电子邮件至邮箱:mairirong@sist.org.cn(包括相关说明资料、格式条款原件或复印件)。

  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欢迎广大消费者及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本次活动。

  特此通告。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

  2020年9月18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为您推荐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