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0年难燃建筑装饰装修材料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的通报

来源:日期:2021-03-31 16:52字号:    

  2020年第三季度,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难燃建筑装饰装修材料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本次监督抽查依据《室内装饰装修材料人造板及其制品中甲醛释放限量》(GB18580-2017)、《建筑材料及制品燃烧性能分级》(GB8624-2012)、《难燃胶合板》(GB/T18101-2013)、《公共场所阻燃制品及组件燃烧性能要求和标识》(GB20286-2006)标准的要求,对难燃建筑装饰装修材料产品的甲醛释放量、燃烧增长速率指数、600s内总热释放量等6个强制性项目;烟气生成速率指数、600s内总产烟量、燃烧滴落物/微粒3个推荐性项目进行了检测。

  本次共抽查了11家企业销售的30批次产品,检验发现不合格样品8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26.7%。不合格项目主要有:600s内总热释放量、燃烧增长速率指数。针对抽查中发现的产品质量问题,我局已经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经营单位予以处理。现我局根据《深圳经济特区产品质量管理条例》的规定,决定对本次监督抽查结果进行公布。

  一、抽查结果分析

  (一)抽查领域情况分析

  此次抽查流通领域11家受检单位30批次产品,不合格产品8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26.7%。

  (二)不合格项目分析

  此次抽查发现的不合格项目主要有:600s内总热释放量、燃烧增长速率指数。

  1.600s内总热释放量

  600s内总热释放量是考察试样受火于主燃烧器最初600s内的总热释放量。该数值可以反映出产品在火灾条件下释放出的能量大小,总热释放量越大,现场温度就会越高,越容易造成轰燃,火灾的危险性也就越大。

  600s内总热释放量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由于生产过程中阻燃剂添加不足,导致各组分材料的热值过高,能迅速分解燃烧,释放大量热量。

  2.燃烧增长速率指数

  燃烧增长速率指数是试样燃烧的热释放速率值与其对应时间比值的最大值,用于燃烧性能分级。燃烧增长率指数越大,说明材料越容易燃烧,火势增长越快,火灾危险系数越高。

  燃烧增长速率指数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生产过程中阻燃剂添加不足,或者是生产企业使用了过量的有机胶合剂,使其燃烧速度过快。

  二、抽查警示

  在此,提醒深圳市生产者、销售者:

  第一,生产者必须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国家标准组织生产,不得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生产者发现其生产的难燃建筑装饰装修材料产品存在安全隐患、缺陷,可能对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造成损害的,应当启动缺陷调查、主动召回产品。

  第二,销售者必须严格履行进货检查验收制度,查验供货商的经营资格,验明产品合格证明和产品标识,采取措施保证产品质量,不得销售不合格产品,对公告的不合格产品必须立即停止销售。消费者要求退货的,应当负责退货。

  三、消费指引

  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购难燃建筑装饰装修材料产品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从外观上看,难燃胶合板习惯做成红色,颜色深浅与阻燃效果没有任何关系,以区别于普通胶合板。难燃胶合板基材是多层的胶合板,选购方法与胶合板类似。产品表面无裂缝、虫孔、鼓泡、污痕、变形等劣迹,用手抚摸上去光滑平整,无刺手的感觉。没有脱胶、开胶等胶合强度差的现象,掂起板材一端不会发出“咯吱”的响声。优质的难燃板胶合板基材材质应该均匀、单板厚度一致、无叠层、空隙、腐朽等缺陷,用手轻轻敲打板材各部位,发出清脆的响声,不存在明显的响声差异。

  2.难燃胶合板的环保性即该产品的甲醛释放量是否符合国家标准要求。一般情况下,消费者在市场上经常接触到的难燃胶合板其甲醛释放量标准为E1级。E1级环保标准,即甲醛释放量为≤1.24㎎/L,对人体基本上不构成威胁。消费者在选购产品时尽量选购大品牌、信誉比较好的企业产品,选购产品时要仔细辨认该产品上的标签标识以及生产厂家等信息,同时可向经销商申请出示相应难燃胶合板的第三方权威性检测报告以保证产品质量,切勿完全相信企业的出厂报告。

  3.当消费者购买到不合格的商品时,可参考以下方式进行依法维权:根据《消费者权益保障法》第四十八条规定,依法经有关行政部门认定为不合格的商品,消费者要求退货的,经营者应当负责退货。消费者在商品质量消费过程中遇到问题或者困难,可拨打12315咨询或者向当地消费者协会寻求帮助。

  附件:1.2020年深圳市难燃建筑装饰装修材料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未发现不合格项目产品及企业名单

  2.2020年深圳市难燃建筑装饰装修材料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发现不合格项目产品及企业名单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3月30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为您推荐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