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应急管理

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关于印发深圳市全面推进电梯应急救援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强电梯应急救援公共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日期:2018-10-30 00:00字号:    

深市质〔2018〕530号

各辖区局、市特检院、各电梯使用维保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电梯应急救援公共服务,保障市民乘梯安全和出行便利,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深圳经济特区特种设备安全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电梯质量安全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8〕8号)、《质检总局关于推进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建设的指导意见》(国质检特〔2014〕433号)、《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电梯质量安全工作意见的通知》(粤府办〔2018〕8号)等法规和文件要求,我委制定了《深圳市全面推进电梯应急救援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强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委特设处联系人:徐振,联系电话:83070224;市特检院联系人:彭媚媚,电话:23595048。

  特此通知。

  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员会

  2018年10月26日

深圳市全面推进电梯应急救援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强电梯应急救援公共服务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电梯应急救援公共服务,保障市民乘梯安全和出行便利,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深圳经济特区特种设备安全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电梯质量安全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8〕8号)、《质检总局关于推进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建设的指导意见》(国质检特〔2014〕433号)、《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电梯质量安全工作意见的通知》(粤府办〔2018〕8号)等法规和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科技为手段,不断强化我市电梯质量安全,预防和减少电梯事故,降低电梯故障率,保障市民乘梯安全和出行便利。

  二、工作目标

  总结福田区试运行经验,完善电梯应急救援公共服务平台(以下简称“96333”平台)建设,争取在2018年底前将平台服务范围覆盖全市在用厢式电梯,进一步提升我市电梯应急救援公共服务水平。

  三、实施步骤

  (一)准备阶段(2018年10月底前)

  市特检院总结96333平台在福田试运行的经验,完善平台系统软件(公众号及数据接口),做好相关材料打印和动员培训会会务准备工作。

  委特设处制定《深圳市全面推进电梯应急救援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强电梯应急救援公共服务工作方案》。

  (二)动员培训阶段(2018年11月10日前)

  组织各辖区局、全市电梯维保单位召开动员培训会,介绍福田区试运行经验,对维保单位进行动员培训,派发新版电梯使用标志、电梯应急救援标志等相关资料。

  (三)建立救援组(站)阶段 (11月20日前)

  维保单位根据维保电梯分布情况按片区建立救援组(站),确保电梯困人时救援人员赶赴现场时间满足规定要求。登录市特检院网站(www.sise.org.cn),按附件1要求录入各救援组(站)救援人员手机号码及所负责救援电梯相关信息。

  (四)张贴标志阶段 (2018年12月20日前)

  维保单位将新版电梯使用标志、应急救援标志分发到各救援组(站),各救援组(站)按附件2要求张贴上述标志并由救援人员通过其本人微信将应急救援标志上的“救援识别码”绑定电梯注册代码。

  (五)检查推进阶段(2018年11月-12月20日)

  市特检院每天将各维保单位完成进度通报给辖区局,辖区局负责督促维保单位按计划进度推进,对完成进度落后的维保单位,由辖区局进行约谈并采取其他必要措施,保证工作顺利进行。对完成进度落后的区(新区),由委分管领导对辖区局分管领导进行约谈,确保工作如期完成。

  (六)全市运行启动仪式(2018年12月31日前)

  在深圳市特种设备安全监测中心举行启动仪式并召开新闻发布会。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全力推进。全面推进电梯应急救援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强电梯应急救援公共服务是列入2018年度政府公共白皮书的一项重要工作,对提高电梯应急救援工作效率,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各司其职、认真组织、抓好落实,确保按时保质完成。

  (二)科技兴安,持续完善。市特检院应加强保障,切实做好96333平台日常运营工作,同时要应用新技术、新方法对96333平台系统进行升级,实现对社会公众提供更多的信息服务,数据与市场委智能指挥中心实现互通。

  (三)落实责任,积极配合

  使用单位是电梯安全使用责任主体,应主动配合做好电梯新版电梯使用标志和应急救援标志张贴及有关应急救援联系人信息录入工作,并切实做好困人接报、现场安抚、组织救援等电梯应急救援工作。

  (四)配备资源,及时救援

  电梯的维保单位是电梯困人应急救援的责任单位,应建立和完善电梯困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制定电梯困人应急救援责任制度和24小时值守制度,明确专人负责电梯困人应急救援工作,迅速响应96333平台发出的应急救援指令并及时将有关应急救援情况反馈给平台。

  (五)加强监管,依法严处

  委特设处应及时组织协调相关各方处理好推进过程中的问题,各辖区局要加强执法检查和处罚力度,切实推进电梯应急救援工作。

  附件:1.电梯救援组(站)信息录入指引;

  2.新版电梯使用标志和应急救援标志张贴及绑定指引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