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应急管理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大型游乐设施应急救援演练

来源:日期:2015-12-10 00:00字号:    

  为提升我市大型游乐设施运营单位安全保障能力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切实做好大型游乐设施安全管理工作,保障游客人身安全,2015年12月4日上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市文体旅游局在深圳欢乐谷组织开展了大型游乐设施专项应急救援演练。市应急办副主任姚亮、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秦世杰、市文体旅游局副巡视员王敏,市市场监管局特设处处长张少标、副处长卓盛邦、曹必刚,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各辖区局特设科负责人、我市各大型游乐设施运营单位、各游乐景区负责人及10余家媒体记者观摩了此次演练。

  据统计,目前我市共有大型游乐设施使用单位36家,在用各类大型游乐设施242台(套),其中A类设备46台(套),B类83台(套),C类113台(套),设备总量和品种多样性均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深圳人口众多且年龄结构年轻化,游客量大,大型游乐设施长期处于高负荷运转状态,安全监管压力较大。欢乐谷目前有在用大型游乐设施35台(套),占全市总量的七分之一多,其中A类设备15台(套),占全市A类设备的三分之一,在欢乐谷举行应急救援演练具有较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此次救援演练主要模拟大型游乐设施“完美风暴”项目在运行过程中遇到三种突发状况:一是设备运行过程中,出现游客身体不适;二是项目运行中突然停电致使游客滞留在半空中;三是项目运行中突现不明故障致使游客滞留在设备上。应急救援人员针对不同情况采取不同措施将被困游客安全解救。

  上午9时应急演练拉开序幕,“完美风暴”项目在运行中突遇乘客不适、突然断电等紧急状况后,现场操作人员及时将紧急状况上报、启动应急救援预案,各项救援工作迅速展开,由30余人组成的人员营救、设备技术、运营中心、安全保卫、医疗救护、后勤保障等6支救援队伍立即奔赴故障地点,各小组成员各司其职,展开紧急救援。救援过程中发现一名游客因过度惊吓而晕倒,现场医生到设备上检查游客状况,确认无异常情况后与安保人员一起将游客抬上救护车送往医务室做进一步检查,最终,设备上其余游客均被成功解救,此次救援演练活动圆满完成。

  本次客运索道应急救援演练活动,是对实施应急救援预案进行的有力检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特设处张少标处长现场点评并介绍了目前我市大型游乐设施安全状况,他表示本次演练组织得力,救援过程衔接紧密、安全高效、措施得当,演练达到了预期效果。同时他还对全市大型游乐设施运营单位和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部门敲响警钟,强调实际救援处置与应急演练相比,难度更大、要求更高,因此他要求各相关单位认真总结经验,尤其是运营单位更应该积极完善应急预案和定期演练,注重日常检查和维修保养工作,防微杜渐,将各种风险因素扼杀在萌芽状态。一方面,要努力避免和减少事故发生;另一方面,倘若一旦发生设备故障,要及时组织救助,尽量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