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应急管理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成功组织东部华侨城客运索

来源:日期:2013-06-27 00:00字号:    

  为提高应急预案质量,完善应急处置机制,进一步提升应急保障能力,按照市安委办全国安全生产月的统一部署,2013年6月25日上午,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联合东部华侨城精心组织了一场云海索道(深圳市唯一的一条架空索道)应急救援演练。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李一康、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廖远飞、盐田区政府副区长刘慧、市应急办副巡视员杨威及深圳6家主流媒体、部分大型游乐设施使用单位、各级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代表亲临现场,观摩了此次应急救援演练。

  本次应急救援演练是在云海索道经历极端恶劣天气侵袭后的大背景下进行的,主要模拟主驱动系统及辅助系统全部失灵,索道大轮出现机械抱死故障,导致2名游客分别被困在距离地面约15米的2号、3号吊箱内。上午10时,接到求救报警信号,现场指挥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并上报总指挥。根据应急救援预案,由36人组成的人员营救、设备抢修、游客疏散、安全保卫、医疗救护、后勤保障等6支救援队伍立即奔赴故障地点,各小组成员各司其职,展开紧急救援。

  索道营救人员首先利用车厢无线广播、喊话器,不间断地对车厢内喊话,安抚被困乘客情绪,防止事态进一步恶化。现场总指挥充分考虑故障点所在的救援环境,命令救援队伍采取垂直线路实施救援。根据指令,在做好自身安全保护工作的前提下,救援人员迅速爬上塔台支架,安装救援小车,身背专用救援包滑至游客被困吊箱。通过救援软梯进入吊箱,边安抚游客边实施垂直救援。与此同时,设备抢修组争分夺秒抢修设备,以最快速度恢复索道的正常运转。游客疏散组和安全保卫组则在现场拉设警戒线,以维护现场救援秩序。经过30分钟的紧张救援,2名被困游客均安全落地。但被救的其中一名游客由于过度惊慌,已不能行走,急需救护担架,此时,医疗救护组携带急救箱迅速到位,经过详细处理后,利用担架将游客送往山下救治。

  本次客运索道应急救援演练活动,是对实施应急救援预案进行的有力检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张少标处长在演练结束后进行技术点评:东部华侨城克服大雨后钢丝绳、塔台支架和吊箱湿滑等困难,组织指挥严密,安全高效圆满完成救援演练任务。同时他还希望企业进一步改善应急预案,改进救援演练,强化内、外部救援力量的联动和协作,增加救援人员、设备的配置和协同演练。

  最后,廖远飞副局长特别对全市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运营单位和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部门敲响警钟,强调实际故障处置与应急演练相比,难度大、要求更高,要求各单位认真总结经验,积极完善应急预案和定期演练,注重日常检查和维修保养工作,防微杜渐,将各种风险因素扼杀在萌芽状态。一方面,要努力避免和减少事故发生;另一方面,倘若一旦发生设备故障,要及时组织救助,尽量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善用社会资源,加强与消防、卫生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强化政府和企业的协同应急处置能力,逐步提升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和应急救援水平。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