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应急管理

2020年深圳市较大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成功举行

来源:日期:2020-12-03 15:16字号:    

2020年深圳市较大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成功举行.jpg

  2020年11月30日,由深圳市食药安办、市市场监管局主办的2020年深圳市较大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在深圳人民大厦成功举行。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食品药品安全总监王利峰出席并致辞。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应急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等市药品安全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和市药检院、市药物警戒院等技术机构代表参演,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医保局等单位及市市场监管局相关处室和辖区局近80人参加观摩。

  上午,演练采取桌面演练和实操演练相结合方式进行,以“开卷考试”的方式现场抽签决定若干参演单位,随后开展监测预警与报告、先期处置、应急响应和舆情引导与应对环节。通过情景模拟、任务设定、应急指挥部与功能组的实际运作和处置措施的分享,检验与提升参演人员在复杂环境下的分析研判、会商决策、指挥调度、协同联动、应急保障和舆情管理方面的能力。   

  本次演练邀请了应急管理局龙勇三级调研员、暨南大学应急管理学院副教授洪凯、督查处副处长叶仲明(国家级医疗器械检查员)、药品处赖舒坤、医械处梁世兴、市康士力医药公司副总经理吴虹对各环节进行点评。专家指出,本次演练组织有力、安排有序,充分展示近年来深圳市药品安全应急体制机制、科技创新、队伍建设、保障能力建设等方面的成果和亮点,锻炼了市药品安全应急管理队伍的应急处置能力,反映了各成员单位参练人员对应急预案的熟练运用程度,并同时提出了继续提升的建议。  

  最后,王利峰总监作总结发言,肯定本次演练组织协调得力、重点突出,可实操性强、达到了检验预案、磨合机制、锻炼队伍的目的。利峰总监从他本人处置突发事件的经历,以及专业领域内的一些工作经验,讲解了日常履职工作中需要注意的事项,特别是容易忽略的细节问题,还有舆情应对方面的技巧,这些宝贵的工作经验和工作思路,给与会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指出,未来可继续加强演练的实战性,在实战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同时,要以此次演练为契机,思考平日的工作,认真总结经验、改进不足。一是完善应急事件的处置工作机制,加快构建反应灵敏、配合顺畅、运转高效的药品安全应急管理体系;二是建立预案库,及时应对舆情信息,确保今后面对突发事件能够做到临危不乱、应对有度、处置高效,更好地保障好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三是制定相应的执法人员操作指南,规范执法人员的行为,并指导基层工作人员履行职能。  

  下午,结合药品行业领域变化和药品安全监管需求,邀请了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法规经理胡辉和深圳奥萨医药有限公司专家分别做了《医疗器械法规及行业最新动态剖析》《药品/医疗器械前沿研究》专题培训。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