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公平竞争审查 > 联席会议

全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顺利召开

来源:日期:2021-03-05 14:25字号: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进一步推动落实改革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组织开展全市公平竞争审查督查工作,11月27日上午,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集召开了全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

全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顺利召开.jpg

  联席会议由副召集人、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秦世杰同志主持,共计41家成员单位的代表参加,会议邀请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反垄断处苏晓河处长、深圳大学竞争法专家叶卫平教授莅临,联席会议副召集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市市场稽查局局长洪隽同志作了总结讲话。

  洪隽同志首先通报了我市第三次联席会议以来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开展情况:一是2019年11-12月组织对全市各成员单位2019年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开展了督查。二是今年3月-6月组织完成全市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三是根据今年清理情况,结合机构改革等变化,组织全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增补工作。四是组织各成员单位开展增量文件的公平竞争自查,全市共审查市政府文件10 份,市政府所属部门文件 127  份,区政府(新区管委会)文件64份,区政府所属部门文件 46  份。五是组织召开全市公平竞争审查业务培训会,邀请省市场监管局作了关于“公平竞争审查业务及行政垄断相关案例”的专题辅导,并组织学员对2020年以来在粤企政策通网站上对外公布的深圳市各类涉企业规范性文件进行交叉会审的实操,提高审查质量。六是分步推进建设先行示范区,改革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工作,建立统一的公平竞争审查公示平台。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反垄断处苏晓河处长对深圳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并传达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省府省政府对当前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最新要求。

  会议审议通过了《深圳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关于在全市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专项督查的通知》,并现场通过随机方式对全市各成员单位进行分组,对全市2020年公平竞争审查督查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议还认真讨论审议《关于选聘深圳市公平竞争审查和竞争法专家库入库专家的通知》、《深圳市XX单位公平竞争审查内部工作程序》等文件,相关参会代表积极发言,对专家库和工作程序提出了建设性的宝贵意见,市公平竞争审查办公室将认真分析、修改完善,并推动工作落实。

  洪隽同志总结讲话中强调: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深化对公平竞争审查制度重要性的认识。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重大决策部署,要求我们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科学的思路、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强大的合力抓工作、促落实。二是突出先行示范,全面落实当前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任务。要加大力度落实省政府和国家总局支持“深圳建立独立的公平竞争审查机构,试点实施独立审查制度”相关意见,推动改革落地。三是强化协调协作,推动我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上新水平。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要充分发挥作用,加强成员间的沟通交流和协调指导,要加强培训和教育,各成员单位要积极支持和配合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办公室的工作,遇到问题及时咨询和反映,共同协调解决,推动我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上新水平,为深圳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力量。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