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计量检测认证公共服务 > 行业资讯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2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证双随机监督检查任务工作情况的通报

来源:日期:2022-12-19 12:00字号:    

  根据《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转发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开展2022年认证从业机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的通知》(粤市监认监〔2022〕201号)的要求,我局组织各辖区监管局,对总局下发任务的深圳市辖区24家获证企业开展了认证监督检查,现将检查结果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为落实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证从业机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要求,我局制定了《市市场监管局关于配合做好市场监管总局2022年认证从业机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的通知》,全年组织6个辖区局48名执法人员,聘请44人次认证专家,完成24家获证企业25张认证证书的全部检查工作。

  二、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本次国家局检查认证项目包括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09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中国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认证、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建设施工行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有机产品(OGA)、商品售后服务评价认证和业务连续性管理体系九类。经查,在国家局下发的24家检查任务中,未发现问题的有18家,有6家获证组织(涉及5家认证机构)存在问题。主要问题是:认证证书表述不规范、减少遗漏程序要求、超期监督审核、文件管理不规范等,相关问题已责令认证机构整改,涉嫌认证违法行为的已移送有关部门查处(具体检查结果及处理情况见附件)。

  三、工作要求

  (一)重视检查结果,加强整改落实。

  各有关认证机构要严格按照认证有关法律法规及认证规范、认证规则要求,对本次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应当认认真分析总结,加强整改落实,对照通报的问题,举一反三,主动开展问题自查自纠,确保认证活动合法合规。

  (二)加强行业自律,规范认证市场秩序。

  市认证认可协会要发挥行业组织的作用,加强行业自律管理。通过学习、培训、研讨会等多种方式,组织认证机构提升责任意识、诚信意识、合规意识,加强对《认证认可条例》《认证机构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等的培训学习,提升机构和认证人员专业能力,自觉推动认证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问题为导向,强化对获证企业相关认证活动的监督检查,督促认证机构依法依规开展认证活动。

  特此通报。

  附件:2022年市场监管总局任务双随机检查情况表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12月13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