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计量检测认证公共服务 > 行业资讯

粤港澳大湾区计量检测认证助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深顺利举办

来源:日期:2023-03-01 16:06字号:    

粤港澳大湾区计量检测认证助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深顺利举办.jpg

  2月28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罗湖区人民政府组织召开“粤港澳大湾区计量检测认证 助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论坛”。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忠,原国务院参事张纲参加并致辞。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军及有关单位负责人,罗湖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肖嘉睿等有关领导,香港品质保证局副总裁陈沛昌及香港、深圳40多家行业协会、计量、检测、认证机构主要负责人参加。论坛由粤港澳大湾区(深港)计量检测认证发展促进联盟理事长、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李翔院长主持。

  论坛首先由张纲院士以视频连线方式致辞,他表示,联盟成立以来围绕湾区经济发展,为产业提供全链条的计量检测认证服务,为相关政府部门质量管理提供高质量的技术支撑,在科技联合攻关、研制各类标准、开展能力验证和比对活动、推动三个关税区检测认证结果互认等方面,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有力促进了湾区质量基础设施发展,支撑了湾区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建设。他强调,促进绿色发展是制造强国、质量强国建设的重要内涵,实现绿色发展必须做强质量基础设施。希望联盟团结全体会员单位,创新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在支撑绿色发展中释放出更大效能,产生更多实践成果,为湾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李忠局长在致辞中指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任务,协作机制不断夯实,发展体系不断健全,认证能力不断提升。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批准的全国首个碳足迹认证地方试点——大湾区碳足迹标识认证,成为推动大湾区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大湾区经济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手段。对粤港澳大湾区(深港)计量检测认证联盟提出要健全现代先进计量检测认证体系,创新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模式,畅通大湾区规则机制一体化衔接的高质量发展要求。

  本次论坛活动,与会领导和嘉宾共同启动首批珠宝行业检测报告数字化证书发布仪式。深圳市率先推动黄金珠宝检验检测机构的数字化转型,开发了数字化证书一体化合规解决方案,是检测行业绿色低碳的有益实践。黄金珠宝行业检测报告数字化证书的推出是检测行业绿色低碳的有益实践,提供了更加科学、公正、准确、高效的第三方检测服务以及全新的消费体验。

  论坛邀请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计量司副司长朱美娜、香港品质保证局副总裁陈沛昌先生、全国认证认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原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认可检测司司长董乐群、德国TÜV莱茵大中华区可持续发展服务总经理许秋明分别就《计量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施》《绿色金融在香港》《合格评定助力绿色低碳发展》《国际绿色低碳贸易壁垒介绍与应对》做主题演讲。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计量和认证处郭力军处长就《大湾区碳足迹标识认证体系建设》做专题演讲,她指出粤港澳大湾区碳足迹标识认证体系建设工作是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联合香港品质保证局率先在大湾区开展的一项深港合作典范,是大湾区碳达峰碳中和质量基础设施的重要支撑。

  论坛的最后环节,举行了圆桌会议。武汉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龚威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低碳城市大数据工程实验室副主任曾元、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电子签产品总经理黄炳琪和天祥认证检测有限公司电子电器服务总经理李嘉四位嘉宾,就各自研究和从事的领域对质量基础设施助力绿色低碳发展献言献策。

  本次论坛是计量检测认证行业的一次盛会,围绕绿色低碳发展这一宏大的时代命题做出行业的探索与思考,朝着双碳目标的达成,充分发挥质量基础设施的支撑作用,促进贸易便利化。计量检测认证助力绿色低碳发展,是践行生态文明改革、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决策部署,对于提升绿色产品供给质量和效率,引导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中国制造竞争力,引领绿色消费、保障和改善民生,履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承诺,提升我国参与全球治理制度性话语权有重大作用和意义。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深圳将继续发挥务实笃行、奋起作为的担当,推动计量检测认证不断改革创新,为大湾区绿色低碳发展注入强劲支撑动力,为促进大湾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