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计量检测认证公共服务 > 行业资讯

市市场监管局启动2022年“5·20世界计量日”暨“量行天地”科普计量系列活动

来源:日期:2022-05-23 14:54字号:    

520计量日照片.jpg

  2022年5月20日是第23个“世界计量日”。5月17日上午,深圳市2022年“5·20世界计量日”暨“量行天地”科普计量系列活动在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一楼智能指挥大厅正式启动。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军,广东省市场监管局计量处处长、二级巡视员阮忠,市局相关处室、辖区局、先进制造企业、民生服务企业、计量技术机构、行业协(学)会等单位负责人以及计量专家代表参加启动仪式。计量认证处郭力军处长宣读了国际计量局和国际法制计量局“世界计量日”祝词,李军副局长、阮忠二级巡视员分别致辞。

  2022年“世界计量日”的主题是:数字时代的计量。李军副局长在致辞中肯定了深圳计量在数字时代的计量工作中做出的努力,提出要将从参与数字国际单位制建设、开展计量数字化技术、强化产业计量服务等方面积极参与计量数字化建设,并逐步建立智慧计量监管体系。另一方面,也将充分开发“量行天地”等计量科普资源,将数字时代的计量科普宣传推向新台阶。

  阮忠二级巡视员高度赞赏深圳计量主动作为、锐意创新的工作成效,例如在全国率先开展多项改革试点,不同领域探索实践智慧计量监管,积极推进高端计量技术机构落户深圳等。同时也提出了要加强数字计量技术研究,实现数字化赋能,打开数字时代计量工作新局面的殷切期望。

  活动上,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了《深圳诚信计量体系建设实施方案》,通过制定诚信计量地方标准规范,推行诚信计量自我承诺制度,创新诚信计量信息管理,形成多元共治新局面。郭力军处长展示了诚信计量智码及应用案例。进行了诚信计量自我承诺的经营者,将统一生成“单位码”,消费者可以通过扫描“单位码”获取经营者基本信息和计量器具概况。同时,在强制检定计量器具上还将贴有“器具码”,可以扫码获取计量器具检定信息。通过公开经营者诚信计量信息,鼓励消费者共同监督。

  活动的另一大亮点是新颖活泼、寓教于乐的“量行天地”科普计量数字课堂的启动。市检测院李翔院长介绍,栏目着重打造了科技感十足的IP形象“量准侠”,并推出了先导片,在接下来的计量活动周和今后的计量宣传中,“量准侠”将持续出镜,带领大家遨游计量天地。

  随后,来自中国计量院、市检测院数字计量行业专家分别进行了主旨演讲,畅谈如何开展计量自身数字化转型研究和有效支撑产业数字化转型;建设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深圳分中心,提升深圳数字计量服务能力。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