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归档时间:2021-03-11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市场监管战疫 > 政务动态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单友亮参加坪山高新区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来源:日期:2021-03-09 10:01字号:    

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单友亮参加坪山高新区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jpg

  深圳市政府新闻办于2021年3月3日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对《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深圳国家高新区坪山园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行解读。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单友亮参加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意见》以“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为方向,从6个部分、18条重点事项加快解决深圳高新区在高质量发展中所面临的产业布局不够合理、管理制度不够健全等问题。率先探索形成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政策链、资金链深度融合的发展路径,将坪山高新区建成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高科技产业园区。
  法制日报记者现场提问单友亮副局长:“坪山要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核心引擎,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链很重要的一环就是检验检测和审评审批。市场监管局作为主管单位,将在这方面提供哪些支持?”
  单友亮副局长回答记者提问:去年抗击新冠疫情期间,深圳生物医药企业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为全国、全球疫情防控作出了重要贡献。从产业布局来看,坪山是首批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也是全市生物产业核心区,更是我们深圳生物医药能够参与全球竞争的重要抓手。去年9月,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药监局等8部门联合印发了《粤港澳大湾区药品医疗器械监管创新发展工作方案》,出台了支持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创新发展的六大政策。其中,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和医疗器械审评两个分中心已确定落户深圳,并争取在坪山设立分支基地。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和坪山区政府研究签订了共建合作协议,围绕六大方面支持坪山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一是强化审评审批服务,推动国家、省、市的权威审评机构在坪山设立分支机构,包括国家药监局两个大湾区审评分中心,提供事前、事中技术咨询服务。让坪山的生物医药企业不用再去北京、广州申报,就地实现新产品的注册和办理、就地审批,上门服务。二是优化检验检测服务,推动国家省市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检测机构落户坪山,广东省医疗器械检测实验室已经落户。三是帮助坪山引入国际国内优质的行业资源,包括引入国际国内一流的生物医药科技创新研发机构,提升坪山区对行业企业的服务能力。四是引入信息服务。对接国家医药工业信息中心和国家药监局南方信息研究所,为当地企业提供医药信息的收集整理、研究等服务。五是支持深圳本土生物医药企业落户坪山并在坪山壮大发展。尤其涉及到一些需要扩产能、寻落地、变更产业项目的企业,优先推荐坪山。支持生物医药企业创新发展扩大产能,为他们提供全方位全链条政策法规、生产经营规范、质量标准、检验检测等服务。六是推动高端化化妆品产业在坪山聚集发展,着力打造深圳美丽谷。我局和坪山联手打造高水平、高附加值、高端化妆品产业集群,在坪山建成集研发设计、检测认证、原料采购、生产制造、展示交流、营销推广等全链条高端化妆品产业链和专业园区。七是提供专门的知识产权服务。尤其是针对坪山生物医药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运营、保护、使用、交易等多环节、一体化服务。
  生物医药是高起点、高投入、高回报的新兴产业、朝阳产业。我局将继续立足本职,为坪山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提供更加科学的监管服务,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更加公平的市场竞争和更加严格的质量保障。主动配合,融入产业发展,帮助坪山区整合生物医药注册、审评、检测、监管、行业等资源,推动坪山生物医药产业高速发展,全力打造高水平的国际一流高新园区,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作出应有贡献。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