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归档时间:2021-03-11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市场监管战疫 > 政务动态

“八五”普法开新篇 联合普法受追捧——我局携手市司法局、前海管理局开展普法宣贯活动

来源:日期:2021-03-10 09:46字号:    

“八五”普法开新篇 联合普法受追捧——我局携手市司法局、前海管理局开展普法宣贯活动.jpg

  3月5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与市司法局、前海管理局在前海联合举办“八五”普法系列的首场活动,采取线下宣讲+线上同步直播的方式,对新修订的《深圳经济特区商事登记若干规定》进行宣贯并向前海企业代表赠送《民营企业合规与法律风险防控读本》等普法书籍。

  宣贯会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策法规处副处长龚小霞对《深圳经济特区商事登记若干规定》的修订进行亮点解析。龚副处长介绍,本次修订巩固了我市商事登记改革成果并变通了上位法部分规定,为我市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若干规定在全国率先创设除名和依职权注销制度,实施个体工商户自愿登记制度,推进港澳企业跨境经营便利化,实行“一照多址、一市一照”,全行业保护驰名商标和知名字号,新设歇业登记制度,允许特殊情形代位注销等多项创新制度。通过固化住所托管制度、简化个体工商户变更经营者登记、扩大简易注销程序适用范围、完善商事登记撤销制度等举措进一步完善了商事登记相关制度,优化我市营商环境。

  华商林李黎(前海)联营律师事务所律师刘露则围绕新商事登记规定下企业法律风险及防范进行了实务分析。刘律师表示,近年来市场准入门槛不断降低,有效激发了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民营经济的活力。商事主体数量激增,也带来了新的企业经营合规风险,如“僵尸企业”“虚假登记”“字号碰瓷”等问题不断积聚,严重威胁市场交易秩序和交易安全。本次修订针对商事主体反映强烈的痛点热点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法和解决途径,有助于促进本市企业健康发展。

  此次宣贯会受到公众的广泛关注,企业踊跃报名参加线下活动,会场座无虚席;线上直播的参与度也很高,活动一开始的线上观看人数已达2500多人,直播过程的观看人数最高超过5000人。企业代表纷纷表示,在新修订的《深圳经济特区商事登记若干规定》施行之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市司法局、市前海管理局在中国首个国家级法治示范区——前海联合举办宣贯会,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讲解商事登记的最新政策和合规实务,赠送企业合规相关知识的书籍,形式很好,内容丰富,收获颇多,希望三家单位强强联手之后,进一步加强普法工作,让企业从中获得实惠。接下来,我局将携手市司法局、前海管理局推动《“八五”普法战略合作协议》尽快落地生根、结出丰硕,开创普法工作新局面。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