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告诉咱爸妈

药品不良反应小知识

来源:日期:2022-09-14 11:07字号:    

  不知道大家会不会有这样一个疑问,打开药品说明书,结果发现标注了很多的不良反应,那这个药,是不是不安全,不能用了?

  首先,明确一个概念,药品不良反应是什么呢?

  药品不良反应是指在正常的用法和用量下,出现与用药目的无关的有害反应,与药物的理化性质、患者的身体状况、年龄、遗传因素、生活习惯等多种因素有关。

  例如:常见的一些感冒药:含有对乙酰氨基酚、盐酸伪麻黄碱以及扑尔敏,其中扑尔敏属于抗过敏的药物,对于中枢神经系统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服用了之后很容易导致瞌睡等现象。

  不良反应并不会影响药物的疗效,通过适当的复制治疗手段,有可能减轻或消除不良反应的发生。

  是药三分毒,医生按照正常的用法用量,开具处方,出现意外的反应,这些都是无法避免的。

  它的发生,与医生的水平或者是药品的质量,都没有关系,不能简单的认为,吃了这个医生开的药,病没治好,反而有其他症状,他的水平就不行,或者不良反应多,这个药的质量就差。

  药品说明书上标注的不良反应一般是可预知的,说明书上提供较多的不良反应信息,说明临床研究数据相对较多,该药物在体内的作用,被研究的越透彻,可以帮助医生更加合理的使用药物。

  根据不良反应的发生频率,可以将它分为不同的等级:十分常见(≥10%),常见(1%≤N≤10%),偶见(0.1%≤N≤1%),罕见(0.01%≤N≤0.1%),十分罕见(≤0.01%)。所以,说明书上写了这么多的不良反应,大家也不用惊慌,就算是十分常见的不良反应,也并不等于用了这个药,就会出现这个症状。

  那么,当我们服用药物后,出现了一些不良反应或者其他症状时,该怎么办呢?首先应该先停药,若症状较轻微,记录身体的一些症状和不适,查看停药后症状是否缓解。然后到最近的医疗机构就医,与医生说明情况,更换其他药物治疗。若症状较严重,则应该立即到医院就医,对症治疗。

  最后,作为患者,咱们可以从以下几点预防不良反应:

  1.就医时,告知一声过敏史及其他药物的情况等

  2.切勿自行调整药物剂量,不按疗程服药。

  3.建议中药和西药间隔30min以上服用

  4.服用多种药物时,应观察记录用药后的情况、症状。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