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告诉咱爸妈

奥司他韦——儿童用药三两事

来源:日期:2023-04-17 11:09字号:    

  近来流感肆虐,身边同事的宝宝接连中招。大部分患病的宝宝都用到了奥司他韦这个药。因此各位爸妈也有需要了解奥司他韦这个药物的两三事。

  奥司他韦是一种抗病毒药物,主要用于接触流感病原后的预防或者治疗流感。注意,奥司他韦的预防用药仅用于接触流感病原后的预防,一日一次,至少服用一周。治疗流感时,奥司他韦一日两次,每次间隔10-12小时,至少服用一周。在卫计委最新发布的《2018年流感防治工作的通知》的附件中指出在流感发病 48 小时内进行抗病毒治疗可减少流感并发症、降低住院患者的病死率、缩短住院时间。

  儿童用的一般是磷酸奥司他韦颗粒,可用温开水溶解后服用。儿童服用磷酸奥司他韦颗粒后主要会发生的不良反应有呕吐(发生率15%)。为避免此类不良反应发生,可将磷酸奥司他韦颗粒与食物同服。

  若患儿在服用磷酸奥司他韦颗粒后的30分钟内发生了呕吐,则需要额外补充同等计量磷酸奥司他韦颗粒一次。若呕吐发生在患儿服用磷酸奥司他韦颗粒30分钟后,则不需要额外补充计量,按正常服药规律服用下一顿药物即可。

  此外在儿童服药期间还有可能会发生以下反应:

  心跳不规则或心跳加速(你的孩子可能会说他们的心脏在跳动或感觉很不稳定);

  皮肤泛黄或眼睛白(黄疸);

  视力问题;

  发热(38摄氏度以上)和皮疹或口腔溃疡;

  变得混乱或迷失(困惑)。

  若您的宝宝发上了以上反映,则需要您及时带宝宝来医院就诊。

  奥司他韦作为治疗流感的常用药的存在,它对流感的预防作用仅在用药时才具有,不能取代流感疫苗。因此对于处于流感高危的儿童而言,各位爸妈也可以考虑带小孩接种流感疫苗来预防流感。 

  参考文献:

  1、磷酸奥司他韦颗粒(可威)说明书;

  2、《2018年流感防治工作的通知》。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