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告诉咱爸妈

高血压该怎么吃有这些招!为了咱爸妈好,快告诉他们!

来源:日期:2019-10-31 17:04字号:    

  不少朋友家里的老人家都会有高血压的状况,并伴随了很多年,苦不堪言。目前高血压已经成为健康杀手之一,那么关于高血压你知道多少呢?怎么吃才能有效预防呢?跟食安君一起来了解了解。

  高血压是最常见的慢性病,主要并发症包括脑卒中、心肌梗死、心力衰竭及慢性肾病等。其实,原发性高血压是可以预防和控制的,而膳食干预就是其中的重要一环。有人提问,如果偏爱主食、不爱吃果蔬是否导致高血压呢?接下来就带大家探讨一下主食、果蔬的摄入与高血压的关系。

  主食和高血压的关系

  主食是一日三餐中主要的食物,是满足人体基本能量和营养需求的有一定食用人头基数的食物。我国目前推荐碳水化合物提供的能量占总能量的50%~65%,而谷物是膳食中碳水化合物的主要来源。然而,如果大量食用精白米面等精制谷物可能会引起高血压患病率升高。因此,在日常“谷类为主”的前提下,要注意增加全谷物、薯类和杂豆类食物的摄入。

  果蔬和高血压的关系

  食物与人体健康关系的研究发现,蔬菜水果摄入不足,是世界各国居民死亡前十大高危因素。蔬菜和水果富含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且能量低,对于满足人体微量营养素需求、保持人体肠道健康及降低慢性病的发生风险具有重要作用。

  根据相关研究显示,果蔬可能通过以下途径影响血压水平:果蔬含有较多维生素C,根据以往研究显示,增加维生素C的摄入可以显著降低血压水平;果蔬中富含膳食纤维,增加果蔬摄入有助于改变肠道菌群,从而有助于抑制免疫和炎症、抗氧化、抑制血小板聚集、改善胰岛素抵抗、预防同型半胱氨酸升高,从而发挥降压作用。

  预防高血压这些膳食模式用起来。

  合理膳食可降低人群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下面就给大家介绍几种有效的平衡膳食模式:

  DASH饮食  

  DASH(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饮食强调全谷物、蔬菜、水果和低脂奶的摄入,减少钠、红肉、饱和脂肪、胆固醇和反式脂肪酸含量较多食物的摄入。DASH饮食具有低脂肪、低胆固醇、低钠、高钙、高钾、高镁及高膳食纤维的特点。

  地中海饮食  

  地中海饮食主要是指处于地中海沿岸的南欧各国以蔬菜、水果、鱼类、五谷杂粮、豆类和橄榄油为主的饮食。地中海饮食具有富含单不饱和脂肪酸和膳食纤维,饱和脂肪酸含量低,富含抗氧化剂和植物化学物质以及钙、磷、镁等矿物质的特点。

  中国平衡膳食  

  我国平衡膳食涵盖了DASH饮食和地中海饮食的大部分特点,强调多样化的饮食,以全谷物、薯类和杂豆为主食,大量的蔬菜、水果以及适量的鱼、禽、蛋、瘦肉。

  告诉爸妈不用太愁,听完食安君的碎碎念高血压该怎么吃,你来教教咱爸妈!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