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告诉咱爸妈

送给老人的健康饮食锦囊已到货,记得一定转给爸妈!

来源:日期:2020-11-16 08:58字号:    

640_副本.jpg

  重阳节是我国传统的敬老节日,爱老敬老,健康饮食少不了。以下是老年人饮食健康的硬核知识点了。

  1.食物细软,少吃多餐

  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的器官功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衰退。比如不少老年人的牙齿已经缺损,消化液分泌减少、肠胃蠕动减弱等,容易出现食欲下降和早饱的现象。

  针对这一情况,老年人食物的制作要细软,可将食物切小切碎,并延长烹饪时间,多采用炖、煮、蒸、烩、焖等烹饪方法,少煎炸和熏烤等。此外,老年人食欲下降,消化能力减弱的情况下,可以选择三餐两点(点心)制或三餐三点制进行少食多餐,每次正餐占全天能量的20%-25%,每次加餐的能量占5%-10%,用餐时间相对固定。

  2.均衡饮食,补充营养

  老年人应保持均衡饮食,每天至少摄入12种及以上食物,并合理的分配到一日三餐中。一般来说,早餐最好有1-2种以上主食、1个鸡蛋、1杯奶,以及蔬菜或水果;中餐和晚餐最好有2种以上的主食,1-2个荤菜、1-2种蔬菜、1个豆制品。

  此外,老年人因生理功能减退或食物摄入不足等原因,更容易出现矿物质和维生素缺乏的现象。老年人常见的营养缺乏有钙、维生素D、维生素A等缺乏。合理食用营养强化食品或营养素补充剂,可以防止因营养不良引起的如缺钙、贫血、体重过低等问题。

  3.主动饮水,适当运动

  老年人身体对缺水的耐受性下降,饮水不足会对老年人的健康造成影响,因此,要足量饮水,每天1500-1700ml为宜,千万不要等到口渴时才饮水,应主动少量多次饮水,每次50-100ml。

  要想老当益壮,除了要吃好喝好,还要适当进行室外活动。适量的室外活动能够确保更好地接受紫外线的照射,有利于体内维生素D的合成,延缓骨质疏松和肌肉衰减的发展。此外,积极社交,保持愉悦生活的状态也十分重要哦。

  重阳节是老人的节日,但孝心必须天天尽,大家记得日常告诉咱爸妈要健康饮食。最后,祝愿天下父母身体健康,牙口好,胃口好,吃嘛嘛香。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