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告诉咱爸妈

多潘立酮片的正确服用方法来了!记得告诉咱爸妈

来源:日期:2020-11-20 15:55字号:    

  多潘立酮片是一种新型胃动力药,适用于由胃排空延缓、功能性消化不良、胃食管返流性疾病(包括反流性食管炎、胆汁反流性胃炎、功能性胃潴留、胃下垂)等引起的消化不良(此处区别于助消化药主要用于消化液分泌不足),表现为上腹部胀感和疼痛、嗳气(就是打嗝)、恶心、呕吐以及胃烧灼感等症状,治疗放疗、化疗、一些药物如苯海索、溴隐亭、左旋多巴等引起的恶心、呕吐,还可治疗胃镜检查所引起的恶心、呕吐。

  多潘立酮片的不良反应

  1.偶见口干、头痛、失眠、神经过敏、头晕、嗜睡、倦怠、腹部痉挛、腹泻、反流、恶心、胃灼热感、皮疹、瘙痒、荨麻疹、口腔炎、结膜炎等。

  2.有时导致血清泌乳素水平升高、溢乳、男子乳房女性化、女性月经不调等,但停药后即可恢复正常。

  3.有报道日剂量超过30毫克和/或伴有心脏病患者、接受化疗的肿瘤患者、电解质紊乱等严重器质性疾病的患者、年龄大于60岁的患者中,发生严重室性心律失常甚至心源性猝死的风险可能升高。

  4.临床试验数据中的不良反应有口干、嗜睡、头痛、溢乳、腹泻、性欲丧失、皮疹、乳房疼痛、乳房压痛、瘙痒、焦虑、乏力、静坐不能、乳腺分泌物、乳房增大、乳房膨胀、抑郁、超敏反应、哺乳期疾病和月经不规律。

  5.上市后的不良反应有速发过敏反应(包括速发过敏反应性休克)、激动、神经紧张不安、头晕、锥体外系疾病、惊厥、血管性水肿、荨麻疹、尿潴留、肝功能检查异常、血催乳素升高、男子乳腺发育、闭经、心源性猝死、严重室性心律失常。

  多潘立酮片的禁忌

  1.机械性消化道梗阻、消化道出血、穿孔患者禁用。增加胃动力有可能产生危险时(例如前述症状)禁用。

  2.分泌催乳素的垂体肿瘤(催乳素瘤)、嗜铬细胞瘤、乳癌患者禁用。

  3.禁止与酮康唑口服制剂、红霉素或其它可能会延长QTc间期的CYP3A4酶强效抑制剂(例如:氟康唑、伏立康唑、克拉霉素、胺碘酮、泰利霉素、伊曲康唑、泊沙康唑、利托那韦、沙奎那韦、特拉匹韦)合用。

  4.中重度肝功能不全的患者禁用。

  5.已知对多潘立酮片或药品任一成份(具体成分看药品说明书)过敏者禁用。

  多潘立酮片这么多不良反应,并不代表其会非常不安全,恰恰相反,全面列举药品的不良反应数据,才是对患者负责任的表现,意在说明如果出现不良反应,要及时就医。同时,多潘立酮片不可与助消化药、抗胆碱药(例如阿托品、溴丙胺太林、颠茄片等)胃黏膜保护剂、中和胃酸药、甲氧氯普胺合用,这些药物合用会影响药效。其他胃药的服用方法则可参见下表。

药物类别

药物举例

使用时间

强抑酸剂质子泵抑制剂

奥美拉唑、兰索拉唑、雷贝拉唑、泮托拉唑、埃索美拉唑等

早餐前10-30分钟口服,能在早餐后发挥最好抑酸作用

弱抑酸剂H2受体阻断剂

西米替丁、雷尼替丁、法莫替丁、尼扎替丁

每天二次,应在早晚餐前10-30分钟服用

短效制酸药

铝镁加混悬液、铝碳酸镁、硫糖铝、磷酸铝、氢氧化铝、海藻酸铝镁等

每天三次,应在两餐之间(上午9-10时,下午3-4时)和晚睡前各服一次,片剂要咀嚼碎,服药后不要过多饮水

幽门螺杆菌根除治疗

质子泵抑酸剂/铋剂+抗生素

每天两次,早晚各一次,由于抗生素不耐酸,应在餐后半小时服用

胃促动力药

甲氧氯普胺、多潘立酮、莫沙比利、伊托必利、曲米布丁

每天三次,每次应在三餐前10-30分钟口服,药物吸收后在餐后血浓度高,能发挥最好的促进胃排空作用

胃解痉药

阿托品、复方颠茄、山莨(lang,四声)菪(dang,四声)碱、匹维溴铵、奥替溴铵、曲美布汀、屈他维林、阿尔维林等

建议每天三次,餐前10-30分钟口服药物吸收和疗效会更好

助消化药

胃蛋白酶合剂、多酶片、得每通、泌特、达吉等

每天三次,餐后立即口服,让药物与食物相混合以达到发挥最好的助消化作用

胃黏膜修复剂

甘铂酸钠、伊索拉定、替普瑞酮、吉法酯、瑞巴派特、曲昔匹特和谷氨酰胺等

建议每天三次,餐前服用药物吸收和疗效可能会更好

胃中成药

胃苏颗粒、养胃舒胶囊等

建议片剂在餐前服用,如担心冲剂会影响食欲可在餐后服用,餐后易饱胀者也可在两餐之间服用

  最后,特别需要强调的一点是,服药前一定要详细查看药品说明书,如果用药后出现与说明书上不同的反应,应立即停药,咨询医生。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