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告诉咱爸妈

选购血糖仪前需先了解这些事项,快告诉咱爸妈!

来源:日期:2020-12-31 17:31字号:    

  近年来,随着世界各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的发病率及患病率逐年升高。长期高血糖可引起多种器官,尤其是眼、心、血管、肾、神经损害或器官功能不全或衰竭,导致残废或者过早死亡。糖尿病无有效根治办法,但通过营养治疗、运动治疗、药物治疗、健康教育和血糖监测五项综合治疗措施可有效控制病情,其中糖尿病患者血糖自我监测非常重要,是监测、控制血糖的首要任务。

  糖尿病患者对控制血糖采取的任何措施(比如用药、控制饮食、使用胰岛素),以及对使用结果的了解,都必须通过检测血糖才可以做到心中有数。有些患者使用的尿糖试纸不能反映低血糖的情况,所以在家配备一台血糖仪非常有必要。

  血糖仪从工作原理上有两种,一是光电型,即检测反应过程中试剂条的颜色变化来反应血糖值。光电血糖仪类似CD机,探测头暴露在外,血样内置,很容易污染,影响测试结果,误差范围较大(±0.8),一般在短期内是比较准确的,使用一段时间后须到维修站做一次校准。二是电极型,即采用检测反应过程中读取酶与葡萄糖反应产生的电子电子数量,再转化成葡萄糖浓度读数。电极型的测试原理更科学,电极口内藏,可避免污染,血样不与机器直接接触,精度高(误差范围±0.2),正常使用的情况下,不需要校准,寿命较长。

  血糖仪从采血方式上有两种,一是吸血式血糖仪,可控制血样计量,不会因血量问题出现结果偏差,操作方便,用试纸点一下血滴即可。二是抹血式血糖仪,一般采血量比较大,容易增加患者痛苦。若采血过多,会影响测试结果,血量不足则会导致操作失败,并造成试纸浪费。最新的血糖仪均已采用电极原理、吸血式采血。

  购买血糖仪,必须注意以下方面:

  1.选择售后服务好、试纸能保证长期供应的血糖仪,防止出现“有炊无米”的情况。

  2.不同品牌血糖仪的试纸不同,不能互相借用,最好选择方便购买、单片包装的试纸。

  3.确保易操作,购买时确认自己可独立操作,最好选择无按键的血糖仪,让操作更简单。

  4.血糖仪显示屏所显示的数字应易辨认,最好选择可用声音报告测定值的血糖仪。

  5.血糖仪最好有“记忆”功能,以便储存测定的血糖值。

  广大患者可根据以上提及的工作原理、采血方式和注意事项,选择正规厂家生产、质量可靠、售后服务比较好的血糖仪,并在购买过程中,让销售人员示范,直到自己能够独立操作后再购买。

  借助血糖仪可及时了解糖尿病患者血糖变化,患者在治疗开始阶段每日至少要监测血糖5次,达到治疗目标后每日检测2-4次;若使用口服药和实施生活方式干预的患者,在血糖达标后,仍需每周监测血糖2-4次,并及时调整药物使用方法与饮食方式。

  最后,提醒大家在检测血糖采血时,应注意以下事项:

  1.彻底清洗和干燥双手。

  2.温暖并按摩手指,以增加血液循环。

  3.将手臂短暂下垂,让血液流至指尖。

  4.先将拇指顶紧指尖关节,再用采血笔在指侧采集血样。

  5.采血后请勿反复挤压,以免组织液混入,造成检测结果偏差。

  6.如需采集毛细血管全血,应擦去第一滴血,使用第二滴全血样本进行检测。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