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告诉咱爸妈

吃芹菜降血压?提醒爸妈别再这样做了!

来源:日期:2021-09-03 15:40字号:    

  高血压是一种世界性的常见病和多发病,严重威胁着人类的健康。近年来,我国高血压患病率总体呈上升趋势,正确认识高血压并严格控制血压至关重要。除按时吃药外,部分高血压患者,特别是中老年患者,还是吃芹菜控血压这一“食疗降压”的“追求者”。然而,目前并无足够的证据证实吃芹菜能有效降血压,建议高血压患者,正确认识芹菜的营养价值,科学控制血压。

  一、芹菜有哪些营养价值?

  作为一种蔬菜,芹菜能量较低,富含钙、钾、钠、镁、膳食纤维等多种营养成分,以及多种黄酮类物质,包括芹菜素、槲皮素、山柰酚、木樨草素等。多个动物实验研究发现,芹菜中的芹菜素具有降血压、降血脂等生物活性。然而,这些结果都是在动物实验中获得的,目前没有充分的证据证明应用到人身上能有同样的效果。加之,实验条件下使用的是芹菜素提取物,且剂量比较大,在日常生活中通过吃芹菜很难摄入相当量的芹菜素。因此,芹菜作为一种蔬菜,营养价值是不错的,但不等于吃芹菜能起到治疗高血压的作用。

  二、芹菜对高血压患者很友好?

  根据《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高血压防治离不开生活方式干预,其中包括增加富钾食物(新鲜蔬菜、水果和豆类)的摄入量;WS/T 430《高血压患者膳食指导》对蔬菜选择的建议更加具体,每天蔬菜摄入量为500g、至少3个品种,要有深色蔬菜、叶类蔬菜,推荐食用富钾蔬菜,如菠菜、芥蓝、莴笋叶、空心菜、苋菜等。相比之下,芹菜的钾含量并不突出,因此,对于高血压患者而言,在日常饮食中没必要过度推崇芹菜或者为了降血压而专门吃芹菜。

图1.png

  三、科学防治高血压

  高血压的防治需要坚持生活方式干预与药物治疗相结合。具体注意以下几点:

  1.根据专业医生指导用药,定期复查,不要随意减药、换药、停药。

  2.坚持合理膳食,应以水果、蔬菜、低脂奶制品、富含食用纤维的全谷物、植物来源的蛋白质为主,减少饱和脂肪和胆固醇摄入。

  3.减少钠盐的摄入,增加钾的摄入。需要指出的是,芹菜中的钠含量偏高,对于血压高的患者来说,烹饪时要少放盐。

  4.戒烟限酒,坚持运动,培养正确的生活方式。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