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归档时间:2021-07-28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社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建设

深圳市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建设项目2019总结大会暨2020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来源:日期:2020-01-15 11:22字号:    

  食品安全与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息息相关,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和“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要求。近年来,在深圳市食药安办的牵头组织下,市市场监管局、市民政局、团市委联合实施了社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建设和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项目,经过三年的发展,已逐渐成为守护市民“舌尖上安全”的创新品牌服务。

  为总结项目成果,进一步凝聚共识,优化提升项目后续实施成效,2020年1月14日下午,以“共建共治·共创食安”为主题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建设项目2019总结大会暨2020启动仪式在深圳市工商物价大厦四楼会堂举行,市食药安办副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李忠、单友亮,市民政局慈社处调研员肖敏智 、团市委志愿者部部长杜欣,以及各区(新区)食药安办、市场监管局各区(新区)分局、各区(新区)民政局、各街道党政工委、各街道办、各社区党委、各社区工作站的代表,社工代表、项目参与单位代表、志愿者代表和居民代表约400人参加了大会。

  本次会议由市食药安办、市市场监管局、市民政局、团市委主办,由市社工协会、市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总队承办,市市场监管局食药协调处副处长周文丽主持大会。

  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服务覆盖500余社区,惠及20余万居民

  会上,深圳市社工协会秘书长张卓华就2019年度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了汇报,分享了项目的发展历程、服务成效、项目特色以及下一阶段工作规划。

  社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项目于2017年2月进入市级民生微实事项目库,自9月起正式实施。2019年,深圳市社工协会与各食品行业协会、食品生产链相关单位、社区社会工作者等社会力量联动,组织居民志愿者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社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建设”项目,为社区居民提供“食品安全宣贯展示”“居民食品安全意见征询”和“食品安全志愿队伍建设”三类服务,形成“多元参与,共治服务”的工作模式,为深圳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目前,社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建设项目已在全市500余个社区落地实施,整合社会服务机构、行业协会、企业、媒体等77家,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培训活动1800余场,进行食品安全现场检测2000余场,征集居民食品安全意见建议70000余份,组建400余支社区志愿者队伍,万余名居民参与到了社区食品安全服务中,项目直接服务居民逾20万人。

  项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被纳入《深圳市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建立供深食品标准体系打造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工作方案(2018—2020年)》,入选市委政法委首批“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走在全国前列实践创新项目”,获得2018年度民生微实事百姓口碑榜“十佳项目”等诸多荣誉。

  张卓华秘书长表示,“接下来,我们的项目将开展更有参与的民生实事,建设更有温度的民生工程,打造‘扎根社区,聚焦食安’的民生幸福标杆项目,探索‘党委领导,政社协同”的社会共治深圳模式”。

  食品药品安全志愿者达10517名,深入参与社会共治改革

  在项目实施中,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队伍发挥了重要作用,志愿者们随时随地进行食品安全社会监督,时时刻刻向广大市民进行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是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服务中不可或缺的力量。

  2019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正式发布,提出“要加强基层治理,改革创新群团组织、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模式。”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通过持续深入“志愿者之城”3.0建设的实践和探索,指导志愿服务组织以专业化志愿服务参与社会治理,营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志愿者之城”3.0建设项目自2017年提出以来,坚持“探索志愿服务从基础性社会服务向参与社会治理、凝聚社会共识转变”的工作路径,实现志愿服务的转型升级。经过两年的探索与实践,工作体系、动员机制、参与模式都日趋成熟,让志愿服务不仅仅是“锦上添花”,更是“雪中送炭”。

  2017年成立至今,深圳市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队伍的注册志愿者累计达到10517名,下设22支分队,建设了10个“科普+便民+快检”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U站,开展了9项社会监督,开展食品安全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科普宣传与体验活动700余场,形成了青少年食品安全手工作坊、社区特殊人群用药指导等一系列品牌服务,并多次获得省级、市级志愿服务奖项。2019年,“食药志愿者参与社会共治改革”项目被纳入了市委深改委深化社会治理体制改革领域重大改革任务。2019年11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孙梅君作出了“深圳的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制度,发挥了社会共治先行示范作用”的批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给予认可。

  福田区作为这一改革任务的试点区,拨付专项经费用于保障区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工作,同时大力推动志愿者队伍专业化发展,在151人的志愿者队伍中就有30人拥有执业药师资格。

  在大会上,市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总队总干事吴涌涛对2019年推动食品药品安全志愿者参与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改革的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龙岗区吉华街道食品药品志愿服务分队队长唐金明、凯吉星食品药品志愿服务分队队长肖毅美、食品药品志愿服务U站龙华站站长叶林飞、以及参与社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建设的华山社区居民代表杜新华、深圳市龙岗区龙祥社工服务中心的吴满纯督导、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过大江从不同角度分享了参与食品安全志愿服务的感受和收获。

  大会同时发布了深圳市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宣传片《城市之光》,随后食品药品安全志愿者们献上了《志愿者之城——热血沸腾》说唱舞蹈表演,现场氛围热烈,掌声不断。

  表彰“优秀服务单位”等奖项, 2020年项目正式启动

  食品安全社会共治项目的有效实施得益于社会各界在资金保障、人才支撑、服务经验、媒体宣传等方面协同合作为居民提供优质的食品安全服务,本次大会对在2019年度项目实施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与个人进行了表彰。

  南风社工服务社等10家单位获得“优秀服务单位”奖项,铜鼓社区社工团队等10个社工团队获得“优秀服务团队”奖项,大会同时颁发了“优秀社区志愿者”“优秀食品药品安全志愿者”“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志愿者之家”等奖项,其中,市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总队获得了大奖“优秀组织管理奖”。市食药安办副主任、市市场监管局李忠、单友亮,市民政局慈社处调研员肖敏智 、团市委志愿者部部长杜欣、市市场监管局食药协调处处长景强,市消委会秘书长、市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总队队长冯念文,市场监管局食药协调处副调研员黄远明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发了奖项。

  最后,李忠副局长将“共建共治·共创食安”的旗帜授予市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队伍代表,正式启动2020年度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建设项目。在2020年,该项目的参与社工、合作方机构、志愿者们将继续合力协作,为市民提供更加优质的食品安全服务,努力打造民生幸福标杆,为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保驾护航。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