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归档时间:2021-07-28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社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建设

民治街道上芬社区食品安全进农贸宣传活动举行

来源:日期:2020-08-21 16:55字号:    

  2020年8月14日上午10点,由深圳市食药安办、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和深圳市民政局联合指导,深圳市社工协会统筹、民治街道党工委主办、上芬社区党委协办、广东岭南质监职业培训学校承办、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SMQ)提供技术支持,联合举办的社区民生微实事·龙华区-上芬社区2020年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建设项目【食品安全进农贸宣传活动】在龙华区民治街道上芬社区东二市场拉开了序幕。

  活动主要包括食品安全知识科普、现场检测蔬菜农药残留和食品安全趣味游戏三个环节。

  农贸市场,作为日常生活中居民直接采购蔬菜、肉制品和水产品等食品及食用农产品的流通场所,农贸市场的食品安全问题关系到社区的千家万户。本次活动,立足于让社区居民切身感受到深圳市食品安全战略实施后,我市食品安全治理水平的提升和食品安全环境的优化,借助农贸市场人流量大的优势,力求能让更多的社区居民了解并参与。活动开始,现场主持人详细介绍了本次宣传活动的意义,鼓励居民关注食品安全知识,工作人员与社区居民积极互动交流,活动在大家的热烈期待中,有序地展开。

图片9_副本.png

  在活动现场科普宣传区,食品安全讲解员和志愿者派发了多种食品安全科普宣传页和动漫手册,向社区居民宣传了营养均衡膳食搭配和深圳禁食野生动物条例等食品相关知识。在现场的交流互动中,面对社区居民提出的“食品防腐剂真的那么可怕吗”和“有水垢的水有害不能喝”等食品安全问题,食品安全讲解员从科学膳食的角度,对问题作出了解答。满满的食品安全知识干货,引发现场居民的强力点赞。

  同时,工作人员在现场以发放调查问卷的形式,让居民对此次活动最喜欢的环节、对本次活动安排的满意程度和对社区的其他意见等方面进行提问反馈,了解居民在此次活动的真切感受。

  在检测区,街道快检室的检测人员也配套准备了相关仪器设备,为社区居民免费提供蔬菜中农药残留的快速检测服务。天气炎热,也阻挡不了上芬社区居民的热情,纷纷积极送检蔬菜样品。在等待送检样品结果的过程中,社区居民一边观看了蔬菜检测前处理、蔬菜中农药的洗脱提取以及提取液上机检测等系列过程,一边听快检员讲解蔬菜农药残留超标的危害。快检员向社区居民分享日常生活中去除果蔬农药残留的小建议,社区居民表示会学以致用,并愿意向家人和朋友分享今日所学的食品安全知识。

  为提升科普宣传活动的趣味性,工作人员设置了食品安全游戏体验区,组织社区居民开展了多项食品安全相关的趣味游戏,包括粘靶飞镖、食物分类游戏和食品安全知识有奖问答,进一步提升了社区居民对食品安全知识的感知度。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协助活动开展的志愿者,都是上芬社区的居民,在了解到本次组织的食品安全宣传活动后,积极报名参与,让本次活动更好的开展,扩大了宣传力度,带动了上芬社区的居民参与到我们的食品安全宣传活动中来。

  本场活动共发放宣传页、动漫手册400余份,发放定制纸巾、酒精免洗洗手液、定制书签等共300余份,服务人数超过100人次,检测蔬菜50批次,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专业而细致的知识科普,提高了上芬社区居民对日常生活中食品安全的认识,增强了群众在食品安全方面的自我保护意识,食品安全游戏体验的设置,让居民在娱乐互动过程中,轻松学习了食品安全相关知识,本场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高了深圳市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在社区群众中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图片10_副本.png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