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科普学堂

盲目节俭,小心吃出大问题!

来源:日期:2022-09-09 17:37字号:    

  勤俭节约、反对浪费是当前餐饮的“新食尚”,然而在食品安全方面,如果一味盲目节俭,不顾食品的储存时间和储存方法,很容易吃出大问题。

  食物久置不舍得扔,当心微生物来作怪

  有些人食物放太久虽然会导致口感变差、风味改变,但只要没有严重发霉变味,还可以吃。实际上,这是一个错误的观念。营养丰富的食物是各种微生物生长繁殖的温床,大多数微生物对人体无害,但致病菌和部分霉菌等会给健康带来一定的风险。例如 发霉大米、花生可能含有较高含量的黄曲霉毒素,长期摄入可能会导致肝癌;泡发时间长的木耳可能产生米酵菌酸,可能导致食物中毒; 剩饭剩菜容易被金黄色葡萄球菌污染,如果没有冷藏保存,易产生肠 毒素,引起食物中毒。

  保障食物安全,正确储存很关键

  科学储存食物能有效保障食品安全。不同的食物根据自身特点有不同的储存方式,储存不当、储存时间过长,都容易变质、长霉、腐烂,影响风味和营养价值。以下是常见食物储存的正确方式:

  1.新鲜蔬果

  绿叶蔬菜可用软纸包后放入保鲜袋冷藏,一般应在 3天内吃完。

  豆角、茄子、青椒、萝卜等可用软纸包后放入保鲜袋,可以在室温阴凉处保存3-5天。

  柑橘类和香蕉、芒果等各种热带水果不宜放冰箱冷藏,室温阴凉处保存即可。

  草莓、蓝莓、葡萄等浆果要冷藏保存,最好24小时内吃完。

  苹果和梨可以冷藏,也可以放在室内阴凉处。

  2.肉和水产类

  生肉和鱼如当天吃完,可冷藏保存,如当天不能全部吃完, 最好按每次烹煮需要的量分割后放入保鲜袋冷冻保存。

  鱼干、虾皮、海米等水产干制品应装袋封口冷藏保存。

  3.煮熟的主食和糕点

  馒头、烧饼、面包等煮熟后的主食可以冷藏保存,如果2天内吃不完的,最好用保鲜袋分装密封后冷冻保存。

  柔软糕点可冷藏但最好2天内吃完,纯奶油蛋糕最好当天吃完。

  4.剩饭剩菜

  剩饭剩菜要及时冷藏保存,最好在下一顿就吃掉,最多不要超过1-2天。比如早上的剩饭剩菜中午吃,中午的晚上吃,晚上的剩菜剩饭第二天吃掉。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