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科普学堂

酸奶越浓越营养?

来源:日期:2019-04-17 10:34字号:    

  浓酸奶、稀酸奶的营养成分有区别吗?浓酸奶是否添加了增稠剂呢?

  一、浓酸奶、稀酸奶,营养成分无差别

  酸奶可以分为三种类型:凝固型、搅拌型和饮用型酸奶。凝固型酸乳是先罐装后发酵的,即将生乳加入菌种后直接放在罐中发酵,这样发酵出的酸奶呈凝乳状态。搅拌型的酸乳,发酵过程和凝固型正好相反,是先发酵后罐装,并且在灌装前和灌装过程中,将发酵后的凝乳搅碎,形成粘稠且均匀的半流动状态。最后,饮用型酸乳,在搅拌型酸乳的基础上,包装前把凝块分散为液体而制成。这三种生产工艺分别制成的酸奶在营养成分上是没有明显差异的。

  二、增稠剂,一种合法添加剂

  在酸奶的加工过程中,有时的确会添加增稠剂,它是一种合法的食品添加剂。但要注意的是,并不是越稠的酸奶增稠剂越多,影响酸奶浓稠度的因素主要还是其生产工艺。

  而且,增稠剂除了能让酸奶变得更加浓稠,还能改善酸奶的一些组织状态。例如,酸奶在发酵、贮藏、运输过程中,会出现黏度变低、口感粗糙、乳清析出等不同程度的质量问题,而增稠剂则能较好地改善这些问题。

  三、增稠剂规范使用安全无害

  增稠剂,只要严格按照国家标准使用,安全性问题是不必多虑的。至于一些报道称增稠剂会导致血液粘稠,其实是没有科学根据的,这就好比无论吃什么色素,咱还是黄皮肤黑眼睛一个道理。

  常见的增稠剂包括明胶和膳食纤维等,明胶是蛋白质胶体,易被人体吸收;膳食纤维则有助于消化,而且没有热量,对人体有益无害。因此,大家无须过分担心增稠剂的安全问题。

  因此,今后买酸奶的时候别再纠结酸奶的浓稠度,可以放心根据自己的喜好选购。不过要注意的是,一要仔细查看营养标签,根据需求选择产品;二要尽量通过正规渠道购买。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