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科普学堂

如何选购酱油?

来源:日期:2019-09-27 15:53字号:    

  说起酱油,大家都很熟悉,不过,如今超市货架上的酱油琳琅满目,选购一瓶合乎心意的酱油可不是那么简单。如何选购一款好酱油?选购的过程中都要注意些什么呢?

  一、酿造酱油、配制酱油要分清

  按照加工工艺的不同,酱油主要可以分为酿造酱油和配制酱油。酿造酱油是以大豆和/或脱脂大豆、小麦和/或麸皮为原料,经微生物发酵制而成的;配制酱油则是以酿造酱油为主体,与酸水解植物蛋白调味液、食品添加剂等配制而成。

  一般来说,酿造酱油相对更佳,消费者可以通过标签分辨,我国标准规定,所有酱油产品都要在包装上注明是酿造酱油还是配制酱油。

  二、烹饪酱油、佐餐酱油别混用

  除了要注明是酿造酱油还是配制酱油,我国标准还规定必须在酱油标签上醒目标出是佐餐用酱油还是烹饪用酱油。这两种酱油的区别主要在于卫生指标不同,佐餐用酱油既可以直接入口,也可以用于烹饪炒菜;烹饪用酱油用于烹饪炒菜,最好不要直接食用。因此,购买酱油时可要看清楚,不要混用了。

  三、酱油好不好,还要看氨基酸态氮

  氨基酸态氮,是衡量酱油等级的关键指标。酱油在发酵过程中蛋白质会分解成多种氨基酸,这些氨基酸可让酱油呈现出独有的“鲜味”,由于各种氨基酸都含有氮元素,因此,酱油中“氨基酸态氮”的含量是衡量酱油鲜味和品质的特征性指标。根据氨基酸态氮的含量,酿造酱油可以分为不同的等级,特级品的氨基酸态氮应≥0.8 g/100mL,合格品的要求是≥0.4 g/100mL。因此,在挑选酱油时,应尽量选择“氨基酸态氮”含量高的酱油,品质更佳。

  四、儿童酱油多是噱头

  最近几年,儿童酱油逐渐成为妈妈们购买酱油的首选,贴上“儿童”标签就真的更适合宝宝吗?其实并没有,酱油只是调味品,在膳食结构中不是营养的主要来源,而且国家目前也没有儿童酱油的相关标准,不少专家也认为并没有制定标准的必要,儿童酱油仅仅是商家推销的噱头而已。实际上,作为调味品,普通酱油就是不错的选择。

  五、酱油消费提示

  除了选购外,酱油在烹煮、食用、储存时也是有讲究的:

  1.酱油含有氨基酸及丰富的风味物质,过度加热营养成分会有所损失,而且颜色变深。建议烧鱼、烧肉,酱油可以早点加,炒青菜等最好在菜肴即将出锅前加进少许,这样不仅可以避免高温破坏氨基酸,同时酱油中的糖分也不会焦化。

  2.酱油中含有一定的食盐,应限量食用。

  3.酱油不适合存放在不锈钢容器中,最好使用玻璃瓶存放。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