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科普学堂

乳酸菌饮料消费提示

来源:日期:2019-08-29 15:00字号:    

  近年来,乳酸菌饮料在饮料届备受追捧,它不仅酸酸甜甜,还宣称有不少功效,深受消费者的喜爱。不过,你对乳酸菌饮料了解多少?乳酸菌饮料是不是就是酸奶呢?

  一、乳酸菌饮料,活菌&杀菌有两种

  乳酸菌饮料是含乳饮料的一种,是指以乳或乳制品为原料,经乳酸菌发酵制得的乳液中加入水、以及白砂糖等配料调制而成的。

  许多消费者都是奔着较高的乳酸菌含量而选择乳酸菌饮料的,但乳酸菌饮料根据其是否经过杀菌处理而区分为杀菌(非活菌)型和未杀菌(活菌)型,死菌与活菌的功能是存在一定差异,一般认为活菌产品的有益作用更强。因此,想要乳酸菌促进肠道健康,就买活菌型的,如果只想喝酸酸甜甜的饮料,那就随意了。

  我国标准规定,乳酸菌饮料必须在产品标签上明确标明杀菌(非活菌)型和未杀菌(活菌)型,大家在购买乳酸菌饮料的时候,可以通过外包装上的标识进行区分。

  二、乳酸菌饮料≠酸奶

  在超市的货架上,乳酸菌饮料经常和酸奶混放在一起,但乳酸菌饮料并不等于酸奶,营养差别大着呢。

  酸奶是乳制品大家族中的一员,原味酸奶的营养成分和纯牛奶相似,营养价值较高,喝酸奶可以获得较多的乳蛋白和乳钙,较低的乳糖、乳源性维生素和一定数量的乳酸菌。而乳酸菌饮料是一种含乳饮料,营养价值远不如酸奶,不过活菌型乳酸菌饮料可以提供更多的乳酸菌。

  区分乳酸菌饮料和酸奶最简单的方法是看标签,酸奶中的蛋白质含量应不低于2.3%,而乳酸菌饮料中的蛋白质含量仅0.7~1.0%。

  三、消费提示

  1.购买时看清楚外包装上的标签,留意是活菌型还是杀菌型的乳酸菌饮料。

  2.活菌型的乳酸菌饮料,其储藏、运输过程必须在冷链中进行,否则会导致乳酸菌活菌数下降,甚至还会变质,购买后要尽快放入冰箱冷藏保存。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