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科普学堂

“三减三健”益于健康,“减盐”是头条

来源:日期:2019-03-01 16:37字号:    

  不良生活习惯会在不知不觉中威胁健康,近年来很多慢性病开始呈现年轻化趋势。为此,国家卫健委专门启动了“三减三健”计划,第一项就是减盐。高盐饮食到底有什么不好?我们又该怎样减盐呢?

  一、摄入过多有风险,我国属于高盐饮食国家

  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1g=2.5g食盐),摄入盐的同时就会摄入钠。虽然钠是维持人体机能正常运作的必需元素,但钠摄入量过高(>2/天,相当于食盐>5/天)也会导致高血压,增加心脏病和脑卒中风险。世界卫生组织(WHO)建议成年人每日盐摄入量应少于5克,儿童则应更少一些。然而,几乎所有国家的钠摄入量都远高于WHO的推荐量,我国人均每天钠摄入量超过了推荐量的2倍。

  二、注意生活中的“隐形盐”

  其实,除了厨房里作为调味料的食用盐,生活中还有一类隐形盐容易被大家忽略,不少风味浓郁、口感不错的食品都添加了盐。

  除了餐馆里的重口味菜肴,腊肉、火腿、香肠等加工肉类,奶酪、咸味零食、咸菜,以及一些调味料(如酱油、豆瓣酱、甜面酱、味精、鸡精)都可能是高盐食品;还有一些食品,虽然吃起来没有明显咸味(如面包、面条、饼干),但其加工过程中也添加了食盐。

  三、高盐or低盐?标签告诉你

  对于我们经常会购买的预包装食品(相对于散装食品),可以通过查看标签信息了解高盐还是低盐。营养标签中的钠是国家强制标示的项目,可以帮助消费者知晓其中的钠(盐)含量。一般来说,超过钠30% NRV(营养素参考值)的食品就要注意少买、少吃了。

  四、健康提示

  1、购买预包装食品时要留意营养标签,尽量选择钠含量较低的食品。

  2、在家做饭时,少添加食盐、酱油、味精等含钠的调味品,多吃新鲜蔬菜水果,清淡口味、合理膳食。

  3、在外就餐时,优先选择没有酱料的菜品(或要求酱料单独上),也可要求商家烹调时少放盐。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