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科普学堂

巴氏奶和常温奶

来源:日期:2019-02-14 10:27字号:    

  在“一天一杯奶,强壮中国人”的全民推广下,很多80后的消费者都是喝着牛奶长大的。现如今,牛奶种类很多,不仅名字五花八门,甚至连储存方式都不一样,有的放在常温下,有些却储存在冷柜中,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常温奶”和“巴氏奶”。它们到底有什么区别?又该怎么选呢?

  一、灭菌方式不一样

  巴氏奶的热处理方式主要有2种:

  1、高温短时间巴氏杀菌:加热到72-75℃,保持15-20秒;

  2、超巴氏杀菌:125-138℃,保持2-4秒。

  常温奶主要是经过超高温瞬时灭菌。它的加工过程是在高于132℃的温度条件下,进行很短时间的瞬间灭菌处理,然后再经无菌罐装等工序制成。 

  二、储存条件、保质期也不同

  常温奶,顾名思义,就是在常温下储存的牛奶。由于经过了超高温瞬时灭菌,不含致病性以及常温繁殖的非致病性微生物,保质期较长,有些甚至可达6个月以上。

  而巴氏杀菌奶的低温杀菌方式可杀死引起人类疾病的所有微生物,但与高温灭菌相比仍有部分微生物(非致病性)存活。因此在贮存、运输和销售过程中必须采用冷链技术,保质期相对较短。

  三、听说巴氏奶更有营养?

  实际上,巴氏奶只是口感比较好,在营养成分上与常温奶并没有明显差别,常温奶虽然杀菌温度较高,但时间非常短,营养损失并不多。而且,牛奶只是人们日常众多饮食中的一种,它的主要营养价值在于提供优质蛋白质和钙,而这两种成分几乎不受高温影响;其中最容易损失的维生素B1也不到30%。何况牛奶中的维生素含量本来就不高,损失点也不可惜,多吃点杂粮、坚果就补回来了。

  四、常温奶只有中国人才喝?

  有报道称常温奶仅在中国市场销售,外国人都不喝的。实际上,除了我国,常温奶在欧洲市场分布也很广泛,尤其像西班牙等处于热带地区的国家,由于冷链运输成本极高,所以市面上存在大量常温奶。而在北欧一些国家,特别是在丹麦、芬兰、挪威、瑞典,其气候寒冷,因此,在这些地区巴氏奶也更受欢迎。

  五、建议

  巴氏奶和常温奶是针对不同消费群体的不同产品,营养价值相差无几,都是蛋白质和钙的优良食物来源,大家可以根据自身需求合理选购。但无论何种牛奶,都要通过正规途径购买,开封后都应冷藏保存,并尽快饮用。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