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科普学堂

认识反式脂肪酸

来源:日期:2019-01-18 17:19字号:    

  20186月,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了名为取代的指导建议,计划逐步在全球食品供应中停用反式脂肪酸。反式脂肪酸到底是什么?对人体又有什么影响呢?

  一、反式脂肪酸是什么?

  反式脂肪(酸)是植物油氢化过程中产生的一种不饱和脂肪酸。在氢化植物油中,完全氢化可以将所有不饱和脂肪酸转化为饱和脂肪酸,而反式脂肪则会在部分氢化过程中产生。反式脂肪会增加人体内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即“坏”胆固醇),同时又会减少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即“好”胆固醇),因而可增加人体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既然这样,为什么还要氢化植物油呢?主要是因为氢化的过程可延长保质期并改善食物口感,满足市场的需求,所以在食品工业中应用广泛。

  二、反式脂肪酸的来源

  反式脂肪酸主要来自于以氢化植物油为材料或用氢化植物油烹调的煎炸和烘焙食品。此外,牛和羊的奶和脂肪及其制品(如全脂牛奶、牛油)中也含有少量天然的反式脂肪酸。

  其实,很多零食中都含有反式脂肪酸,包括饼干、蛋糕、酥性饼干、蛋黄派等。想要减少摄入,就应该自觉少吃这些食品。不过,大家也无需过于担心,随着食品工业科技的发展,不少企业对生产工艺进行了改进,大幅减少、控制反式脂肪酸含量,有些甚至可以达到“0”(根据GB 28050-2011《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中的规定,反式脂肪酸含量≤0.3 g/100g可以标为“0”)。

  三、反式脂肪酸的摄入建议

  鉴于反式脂肪酸对人体的影响,摄入量当然是越少越好。目前,WHO建议将反式脂肪总摄入量限制在摄入总能量的1%以下,即以每天摄入2000kcal总能量计算,相当于将每天反式脂肪摄入量限制在2.2g以内。根据相关调查结果,我国居民每天反式脂肪摄入为0.39g,供能比为0.16%,远低于WHO的建议量。所以一般的消费者不必过于忧心,继续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即可。

  四、如何远离反式脂肪酸

  1、留意标签上的配料表、营养成分表等信息,减少摄入含有氢化植物油部分氢化植物油植物起酥油的食品,关注反式脂肪酸的含量值,尽量选择含有较少脂肪的食物。

  2、控制日常烹调油的摄入量,少吃油炸食品,少油腻、口味清淡,养成规律、健康的饮食习惯。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