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科普学堂

禽肉科普系列(下)

来源:日期:2019-08-29 14:57字号:    

  鸡肉是我国居民主要的肉食来源之一,以细嫩多汁、味道鲜美、低脂、高蛋白、低胆固醇、低热量等特点而受到人们的喜爱。鸡肉需求量越来越大,因此,生长很快的“速成鸡”诞生了。不少人可能会认为“速成鸡”是打了激素的,事实究竟是怎样的呢?鸡肉又有哪些其他的风险呢?

  一、肉鸡生长快,育种技术是王道

  肉鸡的自然生长速度就很快,一般在6周龄(1.5个月)的时候体重可达到2.42公斤。一般情况下,肉鸡的生长周期为100天左右,但在优良的养殖环境下,使用优质饲料,普通肉鸡出栏周期可缩短到50~60天;如果选用优良品种,则还可缩短到45天。因此,不断优化的品种、科学的饲料配方、有效的防病防疫措施、标准化的鸡场设施和科学的饲养与管理是缩短肉鸡养殖周期的关键,根本不是打了激素的原因。

  再者,激素对于鸡的生长根本就没帮助。有研究显示,添加激素不但不会促进生长,反而还会增加肉鸡患心脏疾病、腹水等疾病的风险,增加死亡率。更何况,我国农业部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兽药管理条例第41条规定,禁止在饲料和动物饮用水中添加激素类药品。

  二、兽药不可怕,滥用才危险

  试想,人生病了要吃药,那鸡生病了是不是也要吃药呢?如果不吃药病死的鸡,你敢吃吗?

  兽药的作用就是预防和治疗家禽的疾病,可以直接用药、或在饲料添加剂及食品保鲜保活过程中引入药物。而兽药残留是指动物产品的任何可食部分所含兽药的母体化合物及/或其代谢物,以及与兽药相关的杂质残留。

  造成兽药残留超标的原因可能有:不按照相关规定和标准用药、不遵守休药期规定、使用错误的用药方法或未做用药记录等。

  兽药的滥用可能造成家禽体内的细菌耐药性复杂化,造成多种耐药、交叉耐药,最终可能导致家禽的免疫机制下降。但目前研究认为,绝大多数兽用抗生素与人类耐药菌的感染并无直接联系。

  三、深圳市禽类兽药残留抽检结果

  在2019年上半年的抽检结果中,共抽检食用农产品2668批次,其中因兽药残留超标而导致不合格的产品共30批次,不合格率1%,总体状况良好。

  这些不合格产品中,不乏黑心商家违规使用兽药,导致了残留超标。因此,购买渠道很重要,尽量通过大型商超、菜肉市场等正规途径购买。

  除了兽药,鸡肉中的微生物也是大家关注的风险点,相比99%合格的禽肉,因未煮熟而导致疾病的食物中毒更危害健康。

  四、沙门氏菌,烧熟煮透是关键

  沙门氏菌可通过饲料污染、生物媒介、饮用水、垫料污染等途径传播给家禽,引起多种急性或慢性疾病,还会污染食物及引起人食物中毒。养殖过程中被沙门氏菌污染的家禽是最初的污染源,屠宰加工过程中家禽胴体的交叉污染是造成污染扩大的原因。

  沙门氏菌的中毒症状以急性肠胃炎为主,多数患者无须服药即可自愈,但婴儿、老人和体质弱的患者就应该及时就医。

  想要减少沙门氏菌引起的风险,消费者应该培养良好的消费习惯,选择正规的渠道购买家禽,注意不吃生肉和未经彻底煮熟的肉。

  总之,兽药并不可怕,去正规市场购买的禽肉更有保障。此外,所有的禽肉在食用前,一定要加工煮熟,这样吃起来才安全又健康。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