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科普学堂

食盐中的亚铁氰化钾

来源:日期:2019-01-14 11:23字号:    

  市面上的食盐种类五花八门,有些食盐的配料表中存在一种叫做“亚铁氰化钾”的物质,它到底是什么物质?是合法添加的吗?会不会对人体有害呢?

  一、亚铁氰化钾是一种抗结剂,能帮助食盐保持松散

  亚铁氰化钾是国内外广泛允许使用的食盐抗结剂,目的是防止食盐结块,保持其松散、流动的状态。

  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规定,亚铁氰化钾在盐及代盐制品的最大使用量为10mg/kg,按照标准限量要求规范生产的食盐,对人体健康没有危害。不仅我国,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欧盟、俄罗斯、日本等国际组织、发达国家都允许亚铁氰化钾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

  二、亚铁氰化钾 VS 氰化钾

  柯南迷可能会对“氰化钾”这几个字眼非常警惕,这不是出镜率很高的杀人毒药吗?

  但是,一字之差谬以千里,亚铁氰化钾并不是氰化钾,它们的化学结构完全不同,我国专门针对亚铁氰化钾制定了强制性标准GB 25581-2010《食品添加剂 亚铁氰化钾(黄血盐钾)》,其中明确规定不得检出氰化物,所以合格的食盐中是不存在氰化钾的。另外,亚铁氰化钾在400℃内性质稳定(日常烹饪温度很难达到),在正常烹调的情况下不会分解产生氰化钾,消费者可以放心,不要听信谣言。

  三、那亚铁氰化钾自身安全吗?

  说了这么多,可能还是会有人质疑亚铁氰化钾的安全性,那咱就用数据说话。联合国农粮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下的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Joint FAO/WHO Expert Committee on Food Additives, JECFA)会提出,亚铁氰化钾的日耐受摄入量为0.025mg/kg体重。以一个体重为60kg的成年人为例,他每天的耐受量是1.5mg0.025mg/kg×60kg);假设食盐中的亚铁氰化钾添加量为10mg/kg(就以国标规定的最大使用量计),那么他这辈子哪怕每天吃150g盐,都不会危害健康。《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成年人每天盐摄入量是不超过6g

  四、建议

  食盐中亚铁氰化钾是一种合法的食品添加剂,规范使用对人体健康没有危害,大家不必恐慌。最后有以下建议:

  1、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食盐,并留存购物凭证。

  2、我国居民大多口味较重、炒菜时放盐太多,但食盐摄入过多会增加高血压的患病风险,为了身体健康,应尽量减少食盐的摄入量。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