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科普学堂

你对加碘盐了解多少?

来源:日期:2019-07-22 16:32字号:    

  1995年起,我国开始实施全民食盐加碘,时至今日,加碘盐已几乎走进每个中国家庭的厨房,成为习以为常的调味品。吃了这么多年的加碘盐,你对加碘盐的了解有多少呢?知道我们为什么要吃加碘盐吗?

  一、缺碘到底有多可怕?

  碘是人体必需的微量营养素,对维持正常的甲状腺功能和促进人体生长发育十分重要。人体的碘完全依靠自然环境供给,如果碘摄入不足,可能导致包括发育中脑部受损、甲状腺肿、甲状腺功能减退、呆小症及不同程度的生长发育异常等严重后果。还有研究发现,住在严重缺碘地区的人比住在没有缺碘地区的人的智商可能要低13.5分。

  二、每天吃多少碘是安全的?

  世卫组织建议成年人每日需要的碘供应量为150 μg,而我国也为不同年龄段的人群设定了推荐摄入量(RNI/适宜摄入量(AI)和可耐受最高摄入量(UL),如果日常碘摄入达到推荐摄入量,则基本不存在患碘缺乏病的风险。

  表1 不同人群碘的RNI/AIUL

人群

RNI/AI (μg/d)

UL (μg/d)

0~6月龄

85AI

7~12月龄

115AI

1~3

90

4~6

90

200

7~10

90

300

11~13

110

400

14~17

120

500

18岁或以上

120

600

孕妇

230

600

乳母

240

600

  三、为什么选择食盐作为补碘载体?

  食用富碘食品是其中一种补碘方式,海带、紫菜、带鱼、干贝等食物中碘含量较为丰富。有人要问了,富碘食物那么多,为什么还要在食盐中加碘呀?

  因为对于我国大部分居民而言,仅从食物和饮用水中摄入碘是达不到膳食推荐摄入量的,而且碘在体内每天都在代谢,在停止补碘的情况下,体内储备的碘仅够维持2~3个月。所以,补碘应该遵循长期、微量、日常和生活化的原则。

  而食盐是日常食物烹饪和加工食品的主要调味品,食盐加碘,可使碘的摄入变得简单易行且能够长期坚持,还能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及时调整食盐中的碘含量。目前,我国的食用盐含碘量为20~30 mg/kg,如果每日食用6 g碘盐,则可获得约120~180 μg碘,很容易就达到碘的摄入需求了。

  四、加碘盐消费提示

  了解了食盐加碘的重要性后,在购买、储存和食用碘盐时,也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

  1.应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碘盐,注意辨认清楚必须有包装和碘盐标识。

  2.碘盐应妥善保存,放在阴凉、干燥处,避免受日光直射和吸潮,避免高温影响;存放时间不宜过长,可选择较小包装的碘盐。

  3.烹饪时,不宜过早放入碘盐,以防碘丢失,建议在食物快熟或快出锅时放入。

  4.对于甲亢、甲状腺炎、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疾病的患者,应遵医嘱限制碘盐的摄入。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