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科普学堂

认识运动饮料

来源:日期:2019-06-11 09:25字号:    

  在看各种体育赛事时,总能看到运动员在休息期间喝着各种运动饮料,喝完后他们就仿佛充满了电,再度精力充沛地上场了。运动饮料你了解多少?它到底有什么神奇之处?

  一、什么是运动饮料?

  运动过程中,机体体温升高,为了降温,机体通过散失水分带走热量;水分散失的同时伴随着矿物质的流失,导致电解质代谢紊乱;此时糖原和血糖也一并减少,引起疲劳提前发生。由此,便出现了能够帮助身体恢复体力、营养,以及提高运动能力的运动饮料。

  运动饮料,是指营养素及其含量能适应运动或体力活动人群的生理特点,能为机体补充水分、电解质和能量,可被迅速吸收的饮料。

  二、喝运动饮料,其实是在喝什么?

  基于人体运动后的身体需求,运动饮料中有3个重要的元素:

  1.水。首先,毋庸置疑得补水。机体通过散失水分达到散热的目的,但过多的水分散失却容易造成机体脱水,进而导致运动能力下降。因此,运动过程中必需注意及时补水,补充水分能防止出现脱水的现象,有利于调节体温、保持身体机能。

  2.电解质。运动中,钠元素会通过汗液大量流失,如果运动环境的温度还较高,钾和镁的排出也会增加。电解质的流失会造成血浆渗透压改变,降低细胞兴奋性导致体能下降。此时,饮用含有电解质的饮料可以维持体液渗透压,防止脱水造成的肌肉疲劳、痉挛、眩晕等现象。

  3.糖。糖是人体供能的重要物质,在体内主要以糖原形式贮存。长时间运动时,肌肉不仅消耗糖原,同时还大量摄取血糖,当血糖摄取速度大于糖原分解速度时,会引起血糖水平下降,导致疲劳的提早发生。饮用含糖运动饮料可以维持血液中的血糖水平,使得人体在进行耐力运动后期能更高效地利用糖。

  除此之外,不同功能的运动饮料中还可能添加蛋白质和氨基酸、维生素、牛磺酸等物质。

  三、喝运动饮料时,需要注意什么?

  对于运动人群而言,适当饮用运动饮料确实可以及时补充损耗的能量和电解质,并有助提高运动能力,但是运动饮料也存在着一些健康隐患。

  运动饮料说到底是一种含糖饮料,市面上大多数运动饮料的含糖量在6%~8%,也就是说喝下一瓶500 mL的运动饮料大概摄入了30~40g糖,已经接近一天的限制摄入量了。过多摄入糖会增加龋齿、超重肥胖发生的风险,因此喝运动饮料得好好控制量。

  运动饮料补充电解质,很大一部分是为了补充损失的钠。换言之,喝运动饮料相当于增加钠的摄入,但过量摄入钠会增加高血压、胃癌、中风等的发生风险。因此,不建议没有补充大量电解质需求的人喝运动饮料。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