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科普学堂

乳糖不耐症与牛奶过敏

来源:日期:2019-01-10 14:45字号:    

  有些人喝完牛奶后会出现不适的症状,可刚刚打开的牛奶还在保质期内,存储、饮用过程都没有出现问题,这时候你需要考虑是不是出现了乳糖不耐受或者牛奶过敏。

  一、乳糖不耐受

  乳糖不耐受是指人们在进食、饮用牛奶或奶制品后出现消化症状——如腹胀、腹泻的一种情况。乳糖缺乏和乳糖吸收不良都可导致乳糖不耐受。

  二、四种乳糖酶缺乏症

  1、原发性乳糖酶缺乏症,又称乳糖酶非持久性,是乳糖酶缺乏的最常见类型。

  2、小肠损伤引起的继发性乳糖酶缺乏。

  3、发育性乳糖酶缺乏,可能发生在早产儿,这种情况通常在他们出生后只持续很短的一段时间。

  4、先天性乳糖酶缺乏症,是一种极其罕见的疾病,在这种疾病中,小肠从出生起就产生很少或根本不产生乳糖酶,遗传自父母的基因导致了这种疾病。

  三、牛奶过敏

  牛奶是继花生和坚果之后引起过敏反应的第三种最常见的食物,牛奶过敏是儿童最常见的食物过敏之一,是机体免疫系统对牛奶和含有牛奶的产品的异常反应。过敏反应通常在喝牛奶几分钟到几小时后发生,相关的症状包括:腹泻、腹痛,还有呕吐、荨麻疹、呼吸困难甚至休克,严重时可能危及生命。

  四、潜在的致敏牛奶蛋白来源

  乳制品中有明显的致敏牛奶蛋白来源,包括:全脂牛奶、低脂牛奶、脱脂牛奶、白脱牛奶;牛油;酸奶;冰淇淋;奶酪和任何含有奶酪的东西。隐藏的牛奶来源包括:乳清;酪蛋白;糖果,如巧克力、牛油和焦糖;蛋白粉;人造黄油等。并且即使一种贴上“无牛奶”或“非乳制品”的食品,它也可能含有引起过敏的牛奶蛋白质,所以对牛奶过敏者必须仔细阅读标签。

  经过上述的分析,总的来说,乳糖不耐受的原因是人体不能消化牛奶和乳制品中的乳糖,不会引起免疫系统的反应。而牛奶过敏是对牛奶蛋白的免疫系统反应,是一种可危及生命的反应,可以缩小呼吸道,阻止呼吸。如果喝牛奶后不久出现牛奶过敏症状,应尽快就医。

  五、饮食建议有差异

  首先,确认对牛奶过敏的人,必须避免任何形式的牛奶,包括所有牛奶和奶制品,包括无乳糖版本的奶制品,可能还需要咨询医生,制定营养计划,服用补充剂来替代牛奶中的钙和营养素,如维生素D等。

  但对于乳糖不耐症的患者来说,可以选用酸奶。酸奶能够缓解乳糖不耐症状。这是由于亚洲人肠道中乳糖酶含量相对较低,部分人群难以将奶中乳糖及时消化,可能会出现腹胀、腹泻等乳糖不耐受的症状。而酸奶中的活性乳酸菌可分解部分乳糖。因此,喝牛奶容易拉肚子的人,可尝试用酸奶来替代。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