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科普学堂

高钙奶,补钙效果真的更好吗?

来源:日期:2019-05-21 11:19字号:    

  众所周知,牛奶是补钙的最佳食物。在众多牛奶中,“高钙奶”又脱颖而出,不少人认为喝高钙奶补钙效果更佳,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一、高钙奶,强制标识“钙含量”

  高钙奶,是普通牛奶在生产时额外添加一些钙,使奶中的钙含量增加。不过,往牛奶中添加钙并非易事。牛奶中的酪蛋白对钙离子非常敏感,如果添加量过大,会使牛奶出现沉淀、絮凝和乳析等现象,影响牛奶品质。

  我国国家标准规定,只要每100ml牛奶中含钙量≥120mg,即可标识为“高钙奶”。但要注意的是,宣称了“高钙”的牛奶,其营养标签中必须要标明钙含量,普通牛奶则没有这个规定。

  二、虽高钙,补钙效果不一定好

  虽说高钙奶的钙含量是高了一些,可是到底比普通牛奶高出多少呢?一般来说,国内高钙奶的钙含量为120~130mg/100g、普通奶的钙含量为100~120mg/100g

  牛奶本身就含钙量高,并且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是非常理想的补钙食品。我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天摄入300g牛奶,这些牛奶能提供成人每天所需约40%的钙。牛奶中天然的钙吸收率很好,但是额外添加的钙就不一定了。目前尚无足够证据证明高钙奶中额外添加的钙和牛奶本身的钙有一样好的吸收率。

  因此,对于价格比普通牛奶高出很多的高钙奶,其补钙效果不一定比普通牛奶更好,消费者请按需购买。

  三、钙片不能代替奶制品

  有些人不喜欢喝奶,仅指望着吃钙片补钙。这种饮食方式健康吗?

  钙片和奶类虽然都可以提供钙质,但奶类制品里面不仅仅有钙质,更能提供其他营养素,如维生素D、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及各种矿物质。此外,如果摄取过量的钙,可能会导致肾结石、以及造成铁和锌的吸收障碍。因此,不建议大家仅通过钙片补钙,还是应当在日常饮食中获取身体所需的钙。当然,对于一些缺钙而需要额外摄取钙的人,也要遵医嘱,不要自行、随意的服用钙片。

  其实,只要按照我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的摄入量喝奶,就是普通牛奶也能很好地补钙。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