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科普学堂

食物届的二氧化硫

来源:日期:2019-01-10 14:42字号:    

  提到二氧化硫,大家会想到什么,看不见摸不着的刺鼻气体、大气污染物之一?其实,在食品工业中,它还有另一个鲜为人知的身份——食品添加剂。

  一、擅长美白、抗氧化

  二氧化硫是国内外食品行业中常见的一种食品添加剂,一般以焦亚硫酸钾、焦亚硫酸钠、亚硫酸钠、亚硫酸氢钠、低亚硫酸钠等亚硫酸盐的形式添加于食品中,或采用硫磺熏蒸的方式处理食品;可以在果蔬干、蜜饯、果蔬汁、坚果、巧克力及糖果、部分面制品、葡萄酒等多种食品的生产中使用,最大使用量以二氧化硫的残留量计,限量值从0.01-0.4 g/kg不等。

  那这些食品中为什么要添加二氧化硫呢?作为食品添加剂,二氧化硫的作用主要是防腐、漂白和抗氧化,举个例子:

  1、一些果蔬干制品,由于加工过程中食物颜色容易变得暗淡,不漂亮的外观对销售带来负面影响,因此一些生产商会添加少量亚硫酸盐,用作漂白、防止食物变褐色、防腐及防止虫蛀等;

  2、二氧化硫气体熏蒸果蔬原料,可抑制原料中氧化酶的活性,使果蔬原料色泽明亮美观;

  3、在白砂糖加工中,二氧化硫能与有色物质结合达到漂白的效果。

  二、通过安全性“考验”,规范使用对人体无害

  每一个食品添加剂在列入标准之前,都要经过严格的风险评估。只要通过风险评估,获得国家批准并按照标准规定和相应质量规格要求规范使用就是安全的。而且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也详细规定了二氧化硫可使用的食品种类及最大使用量,食品中在符合标准情况下使用的二氧化硫,不会危害大家的身体健康。

  虽然在规定范围内使用二氧化硫是安全的,但是并不代表果蔬干、蜜饯等吃起来可以没有节制,这些零食的糖分都不低,应该限量食用。

  三、过量摄入有风险,不要“以貌取人”

  个别不法商家为了产品卖相更好,在生产、加工过程中超量使用二氧化硫的情况也是存在的,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抽检曾发现部分果蔬制品、白砂糖等二氧化硫含量超标。过量摄入二氧化硫,可能造成呼吸困难、呕吐、腹泻等症状,特别是哮喘患者或对其过敏的人。

  所以,建议大家通过正规途径购买食品,同时也不要过度追求食品的外貌,如色泽过分鲜亮的黄花菜、雪白的银耳等,以防买到二氧化硫含量不合格的产品,影响身体健康。

  四、建议

  1、二氧化硫是水溶性的,通过温水浸泡的方法,可去除残留在食品中的大部分二氧化硫,因此一些干货类食品(如银耳、干制木耳等)食用前可在温水中彻底浸泡。

  2、对二氧化硫过敏的人在选购食品时要仔细阅读食品标签,查看配料表上是否有二氧化硫、焦亚硫酸盐、亚硫酸盐等字样,避免买到含有这类物质的食品。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