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科普学堂

回南天,你家的大米发霉了吗?

来源:日期:2019-04-17 10:35字号:    

  回南天不仅影响了生活的舒适度,也会给食品带来安全隐患。潮湿天气容易使大米霉变、生虫,吃了发霉大米则有害健康。为何潮湿会引起大米霉变?如何挑选优质的大米?

  一、潮湿,大米霉变的温床

  大米霉变,简单来说就是大米中的微生物生长和代谢的过程。由于大米中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及无机盐等营养物质,而这些营养物质恰恰是微生物生长所需的。当外界环境变得潮湿,并且温度适宜时,大米中的微生物就会开始大量生长、繁殖。

  二、发霉的大米可致癌

  发霉的大米不仅营养价值大打折扣还可能致癌。发霉大米可能有较高含量的黄曲霉毒素,长期摄入黄曲霉毒素可能会导致肝癌。另外,黄曲霉毒素极耐高温,280℃高温都不能破坏其结构,更别说通过正常淘米、煮饭去除了。因此,发霉的大米千万不要吃。

  三、识别发霉大米

  你知道如何识别发霉的大米吗?大米霉变时会产生异常的气味,而色暗、发潮、发软、起毛、起筋、起眼等现象也是发霉的征兆,当大家发现大米出现这些异常情况时,可一定要注意了。

  四、曝晒不能防止大米霉变

  有些家庭会把大米放到太阳底下曝晒,以为这样可以防霉变、防虫驱虫,实际上这种做法是无效的,还可能会严重降低大米的食用品质。大米经过曝晒会变得干燥、无光泽,有些颗粒完整的大米甚至会变成碎米,再放回潮湿的环境里更容易受潮、霉变和生虫。

  五、大米选购、储存有技巧

  1.购买散装大米时,一要观其色,即丰满光滑、有光泽,色泽正常;二是要闻其味,即有清香味,无异味,不可有霉味等异味。

  2.购买预包装大米时,要认清产品名称、净含量、生产企业、生产日期等信息,注意购买保质期内的产品。

  3.储存时,要保持环境干燥、阴凉、通风。

  4.即开即食。打开大米包装之后,请尽快食用。大米有效保质期为12个月,室内(25℃以下)保鲜期为6个月,低温储藏(15℃-20℃之间)保鲜期为10个月。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