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科普学堂

关于发酵乳的消费提示

来源:日期:2019-01-09 17:19字号:    

  很多人在生活中喜欢喝酸奶,然而对酸奶的了解又有多少呢?

  一、酸奶营养丰富,适合乳糖不耐受者

  酸奶是以生牛(羊)乳或乳粉为原料,经杀菌、接种嗜热链球菌和保加利亚乳杆菌(德氏乳杆菌保加利亚亚种)发酵制成的产品。

  酸奶不仅保留了牛奶中的所有维生素,经过发酵,还会增加B族维生素的含量,是维生素B2B6B12、维生素A、维生素D等的良好膳食来源;而且,酸奶中的蛋白质和钙在乳酸菌作用下,更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

  此外,酸奶发酵过程中的活性乳酸菌可以将鲜牛奶中的乳糖分解为易于消化吸收的半乳糖和葡萄糖,因此,对牛奶有乳糖不耐受症状的消费者可以选择酸奶。

  二、酸奶越浓,营养价值越高?

  有些消费者可能会觉得浓稠的、凝固的酸奶比稀薄的、液体状的更有营养。其实,酸奶呈现浓稠凝固或均匀半液体的状态,主要与加工工艺有关,和营养价值关系不大。酸奶按照组织状态,可以分为凝固型、搅拌型和饮用型三类。

  1、凝固型酸乳:先罐装后发酵,即将生乳加入菌种后直接放在罐中发酵。

  2、搅拌型酸乳:先发酵后罐装,比凝固型酸奶主要多了一道搅拌的工艺,即将凝固的酸奶进行搅拌变成粘稠均匀的半流动状态。

  3、饮用型酸乳:基于搅拌型酸奶的基础上,包装前把凝块分散为液体。

  三、常温酸奶不如低温酸奶有营养?

  实际上,“常温酸奶”和“低温酸奶”都是由牛奶发酵而来,所含的蛋白质、钙、维生素等营养成分相差无几,最大的不同在于是否含有“活的乳酸菌”。不过,发酵过程中产生的代谢物质才是酸奶营养价值的核心,而不是乳酸菌。

  如果想来点乳酸菌促进肠道健康,可以选择价格适中、含有活菌的低温酸奶。而对于小孩、老人等肠胃功能较弱的人群来说,常温酸奶是不错的选择,它对于储存、运输条件的要求也较低,便于交通不畅、冷链不完善等地区的消费者选购。

  四、喝酸奶助消化?

  其实,(含有活菌的)酸奶只是对人体肠道比较友好,能减少胃肠道感染的几率而已,但目前并没有证据表明酸奶能促进消化。所以在饭后喝杯酸奶“助消化”的行为,实际上等于变相加餐。正确的做法是,用酸奶替代其他高热量食物,如甜点、面包、主食等。

  五、酸奶消费提示

  1、通过正规渠道购买酸奶,注意查看包装完整性、保质期等。

  2、按照标签上的保存条件正确储存,如出现胀袋、包装破损等情况,则不宜再食用。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