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科普学堂

豆浆和牛奶

来源:日期:2019-01-09 17:16字号:    

  豆浆和牛奶,它们有很多相同点:白色,液体,富含蛋白质等;但是我们也知道,它们一个来自植物,一个源于动物,所含的营养物质肯定有所不同。豆浆和牛奶,到底谁更有营养?我们又应该如何选择呢?

  一、钙——牛奶完胜

  牛奶的平均含钙量为110mg/100g,而成人每日推荐摄取钙800mg。也就是说,若是饮用300ml牛奶(日推荐量)就可以满足每日钙摄入量的40%。然而豆浆的平均钙含量为10mg/100g,不足牛奶的十分之一。因此,同样是补钙,我们需要喝至少十杯以上的豆浆才能摄取一大杯牛奶所含的钙量。

  而且,牛奶中的其他营养物质,如维生素D与乳糖等,能够促进钙的吸收。因此,无论是含量还是吸收利用率,牛奶都要胜豆浆一筹。

  二、蛋白质——牛奶略胜一筹

  牛奶中蛋白质含量在2.9-3.5%之间,主要为酪蛋白(约占总蛋白含量的80%)和乳清蛋白(约占18%)。牛奶含有人体所需的8种必需氨基酸,属于完全蛋白质,种类齐全且容易被人体吸收。豆浆中蛋白质含量略低于牛奶,但同样易于消化吸收。大豆蛋白的必需氨基酸的组成和比例与动物蛋白相似,而且富含谷类蛋白缺乏的赖氨酸,是与谷类蛋白质互补的天然理想食品。

  牛奶中的蛋白和大豆中的蛋白都是优质蛋白质,若仅从含量来比较,牛奶略高一筹。

  三、其他营养素——各有所长

  若光比较钙和蛋白质,牛奶似乎比豆浆要来得更有营养。但其实它们不是同种类的食物,在营养上各有特点:

  豆浆含有膳食纤维、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E、大豆异黄酮、植物甾醇、大豆皂苷等,适合老年人及心血管患者饮用,且对降低绝经期和绝经后女性乳腺癌、骨质疏松的发生风险有一定益处。另一方面,牛奶虽是B族维生素的良好来源,但它的饱和脂肪酸、胆固醇和碳水化合物含量都比豆浆要高。同时,乳糖不耐的人群和对牛奶过敏的人群,可能无福消受牛奶,却可以选择喝豆浆来补充蛋白质等营养。

  总的来说,豆浆和牛奶都是营养丰富的优质食物,在营养上各有特点,《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我们每天都饮用豆浆和牛奶。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