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科普学堂

认识腊八粥

来源:日期:2019-01-07 11:09字号:    

  腊八时节,百姓最传统、最讲究的习俗就是喝一碗“福寿粥”,俗称腊八粥,盼望来年能够增福增寿。腊八粥中有个“八”,但它的材料可不仅仅只有八种,一般来说,除了基本的大米或者糯米外,还可以搭配桂圆、扁豆、花生、绿豆、红豆、莲子、红枣、百合、枸杞子、薏米、小米、葡萄干、黑芝麻、黑米等等。下面,简单挑几样来了解下。

  一、大米

  大米中含有丰富的淀粉、蛋白质、纤维素、脂质等营养成分,是东亚、东南亚和南亚地区的主要粮食。在中国,从南到北都有以大米作为主食的地区,北方以种植口感适中的粳米为主;而南方则以种植口感干燥、不粘、较硬的籼米为主。

  不少人为了追求口感,会偏爱精磨后的大米,但除去了米糠的同时,大米中营养物质的含量却也相应减少。除此之外,大米中缺乏赖氨酸,含量仅有0.2%左右,而大豆富含赖氨酸的,搭配来吃能够很好地起到蛋白互补的作用。

  二、扁豆

  扁豆属豆科,其营养成分含量很高,包括大量的淀粉,以及蛋白质,富含多种必需氨基酸,是补充蛋白质的优质来源;同时也含有多种维生素及微量元素。

  不过,加了扁豆煮腊八粥的话,可一定要彻底煮熟。扁豆中含有植物血球凝集素和皂苷两种天然植物毒素,分别具有红细胞凝集和溶血的作用,进入人体后使人产生不适,不过只要烹调时间足够就能消除毒性。

  三、桂圆

  桂圆晶莹剔透的果肉以及香甜的味道素来得人喜爱,其肉质含丰富的糖类,如葡萄糖、蔗糖,脂类、核苷、皂苷、多肽、多酚、氨基酸、维生素AB族维生素、维生素K、各种微量元素和膳食纤维。

  四、花生

  花生脂肪含量较高,达到了每10049.24克,因此常常作为食用油的提炼来源。对花生来说,正确储存很重要,花生及花生制品最好储藏在20摄氏度以下的环境里,并保持干爽,食用前应观察其表面,如有霉变,可能已经受到了黄曲霉毒素的污染,切勿食用。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