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科普学堂

剩饭剩菜有风险,老年朋友莫“节俭”

来源:日期:2018-05-10 16:28字号:    
  一般家庭里的老人都有勤俭节约的习惯,但“好习惯”用在食品方面未必是好事,可能会引发一些食品安全问题。今天就给大家解读一下老年人易中招的两种隐患。 
  1.发霉食物风险高,黄曲霉毒素易致癌
  有些人(特别是中老年朋友)认为,发霉食物去除霉变部位,剩下的部分还可以吃啊。其实,这样做的食用风险是很高的。因为除了肉眼可见的霉菌,菌丝可能已侵入食物深层(见图),部分霉菌产生的毒素也可能已蔓延到整个食物。
  例如,黄曲霉毒素B1可能会导致肝癌,它主要污染大米、花生和玉米等谷物。黄曲霉毒素耐高温,正常烹调是无法将其分解的。因此食物发霉后不宜食用,还是直接扔掉吧。
  怎么预防呢?
  1.选择正规的超市或市场购买,不要购买包装不洁、破损、发霉的食物,不要片面迷信“纯天然”和“原生态”制品。 
  2.把食物存放在阴凉干燥的地方,尽快食用,不要食用过期及霉变食品,及时丢弃霉变或破损的食品。
  2.剩饭剩菜有风险,金黄色葡萄球菌是主因
  剩饭剩菜容易受到金黄色葡萄球菌污染。很多人(尤其中老年朋友)舍不得丢弃剩饭剩菜,而受污染的剩饭剩菜,外观味道均无变化,如果没有被冷藏保存,则易产生肠毒素,引起食物中毒。
  金黄色葡萄球菌会引起呕吐、腹泻、腹部痉挛性疼痛等症状,通常在进食后30分钟至8小时内出现,这些症状通常会自行消退,大部分患者会在两天内康复。
  怎么预防呢?
  1.勤洗手,尤其在处理食物前后;
  2.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已烹调好的食物;
  3.生的和供冷吃的食物应存放在4℃或以下,而热的食物则应存放于60℃或以上,以免细菌生长。
  4.剩菜剩饭应尽快吃掉食物,且一定要加热透。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