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科普学堂

水产不煮熟,当心致病菌找上门

来源:日期:2018-04-10 16:05字号:    

  都说靠山吃山靠海吃海,作为一座沿海城市,深圳水产资源丰富,不少深圳人也对水产情有独钟。然而,随着气温渐近升高,各种致病微生物也会悄然活跃起来。今天我们就来认识水产中的一些致病菌,预防细菌性食物中毒。

  一、太热就变“怂”的副溶血性弧菌

  副溶血性弧菌天然存在于海水中,主要易受污染的食物是海产,比如鱼类、蚝、墨鱼、虾、蟹等,可引起腹痛、腹泻和呕吐等症状,有时会出现发烧,病情通常为轻微至普通。

  然而,副溶血性弧菌不耐热,在75℃加热5分钟、90℃加热1分钟就可将其杀死,因此,杀菌妙招当然就是彻底煮熟海产啦。

 

  二、不耐寒也不耐热的创伤弧菌

  创伤弧菌是一种生长在温暖海水中的细菌,常见于蚝等双壳贝类软体动物。一般来说,健康人士从食物中感染创伤弧菌较为罕见,偶尔会引起发烧、呕吐、腹泻及腹痛等;但对长期病患者,尤其是肝病或酗酒人士、糖尿病、血色素沉着病和艾滋病患者有严重的健康威胁,可引起原发性败血病。

  创伤弧菌既不耐寒也不耐热,想要减少或者预防细菌繁殖可把食物放在冰箱中;而烹煮食物则能有效减低致病风险哦。

  

  三、一类会“产毒”的致病性大肠埃希氏菌

  除了以上两种致病菌外,水产品中还可能存在一些致病性大肠埃希氏菌,如产肠毒性大肠杆菌(ETEC),能引起急性肠胃炎,患者可出现呕吐、腹泻、上腹痛、伴有发热、头疼的症状;严重者可出现脱水等。

  致病性大肠埃希氏菌主要寄居在人和动物肠道中,引起食物中毒一般与人体摄入的活菌量有关。防止食品污染,对食物彻底加热是预防该菌中毒的主要措施。

  四、水产品的食用建议

  1.通过正规渠道购买,购买后及时冷藏冷冻或尽快食用。

  2.避免进食未煮熟的水产。海产进食前一定要彻底煮熟。带壳贝类在烹煮前宜先去壳,让热力较易渗透;或以摄氏100度煮至贝壳张开,然后再多煮35分钟。

  3.避免进食生腌水产(如醉虾、醉蟹等)。以酒、醋、豉油、蒜头、辣椒等腌制鱼和螃蟹并不能杀死有害的微生物和寄生虫。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