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科普学堂

春天到来,野菜的营养和食用风险有哪些?

来源:日期:2018-03-14 15:45字号:    

   

  阳春三月,百草新生。深圳的小伙伴们是不是明显感觉到春天的到来了呢~在明媚的春光里,远足踏青,摘些许鲜嫩野菜,也算是一种享受和境界。这些“野蛮生长”的野菜营养价值如何?食用起来有没有食品安全风险呢?下面就由小编为大家解读一下吧:

  一、自然生长,别具风味

  野菜是指自然生长的未经广泛人工栽培的可食用草本或木本植物,一般春季食用较多,具有独特风味。野菜的烹制方法多样,可生食凉拌、炒食蒸煮、配菜做汤,也可用来晒干菜、制酸菜、腌咸菜等。

  

  二、种类繁多,营养差异大

  (一)种类

  我国地域广阔,野菜资源丰富且分布广泛,全国范围内约有野菜1800多种,而广东地区有140多种。华南地区主要的野菜包括:守宫木、土人参、一点红、白仔菜、紫背菜、鳄嘴花、藤三七、塘葛菜等。其他地区常见的野菜还有:车前草、马齿苋、蒲公英、藜菜、荠菜、香椿、刺儿菜等。

  

  (二)营养

  野菜营养丰富,除了含有粗蛋白、粗脂肪、粗纤维和维生素C、维生素B1、胡萝卜素等营养物质,还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如:钾、磷、钙、镁、钠、铁、锌、铜等。品种不同的野菜,他们之间的营养成分差异较大(见图2)。部分研究表明,一些野菜的蛋白质、维生素、总胡萝卜素及矿物质元素的含量高于栽培蔬菜。

  

  三、存在风险,食用需谨慎

  尽管野菜中一些营养成分可能比栽培蔬菜的含量高,但却存在一定风险,食用需谨慎。

  (一)毒素

  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的数据,2015年我国共收到有毒动植物及毒蘑菇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报告68起,中毒人数1045人,死亡89人。绝大多数死亡发生在家庭,主要原因为误采误食。很多野生植物含有天然毒素,若被当作可食用的野菜误食后,则可能引起食物中毒。举例来说,与水芹(Oenanthe javanica)长相相似的毒芹(Cicuta virosa),含有毒素-毒芹素,误食后可能引起癫痫、恶心、呕吐、腹泻、心律失常、瞳孔散大、呼吸障碍、昏迷等症状。

  

  (二)重金属

  野菜较强的重金属富集能力,及其生长土壤的受污染情况,都可能导致野菜中的重金属(铅、镉、铬等)含量过高。多数重金属在人体内有蓄积性,可能使机体产生急/慢性毒性反应,如:铅可能增加儿童大脑和神经系统受损的风险。若长期大量的食用一些重金属含量高的野菜,很有可能会发生中毒,因此食用时要特别注意。

  

  四、建议

  鉴于野菜存在的食用风险,我们建议:

  1) 不认识、不熟悉的野菜不采、不吃;卫生环境较差的区域及公路周边的野菜也不要采摘;避免大规模采摘。

  2) 生食野菜应清洗干净,对不宜生食的野菜,需要经浸泡、蒸煮、烹调等处理;野菜应趁新鲜食用且不宜多吃,需注重食物多样性和膳食平衡。

  3) 野菜生产经营单位应严把原料质量关,保证野菜新鲜安全;采用合理的贮藏条件、加工及烹调工艺,确保产品符合相关食品安全标准等要求。

  4) 不论是在家还是在外食用野菜,如发生食物中毒要及时就医,保存好相应证据;对涉及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可以拨打12331向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